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书本身是一件反人性的东西,反人性的东西就像你去练瑜伽、健身一个道理,你一定要有氛围,要有集体,要有各种各样的辅助手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做读书会,而且门槛很低。

 

萨支山:文化学者,《话题》书系主编

杨 早:文化学者,《话题》书系主编

方 希:作家、出版人,代表作《毒辣端庄》

 

 

读友:关于孩子阅读的问题

 

答问 | 孩子只读网络小说怎么办?

 

孩子只爱看动漫或网络小说怎么办?如何让孩子体会到经典阅读的快感?

 

我是一个记者,我想提一个关于孩子阅读的小问题。我的孩子在上高中,他明年就高考。我也算是做文字工作,我一直希望他多读一些书。但前阵和他沟通的时候,他说妈妈我读的书也很多啊。我说你都读了什么书?他说读了很多那种游戏的书、动漫的书,网络小说他也去看。比如他很喜欢《哑舍》,喜欢看王尼玛的东西等。他们读的东西就不像我们那样一般读经典的名著。我说你不要玩坏了,习惯任何一件事情第一个反应就是去吐槽。

我觉得从普通读者的角度,我真是想去引导他读书,但是我感觉已经无能为力,因他现在已经高二了,而且他也没有很多的时间。如果不光是为了明年考语文能多得一些分,因为毕竟读书肯定是会提高它的阅读理解能力。我希望他能够像我们这样,最开心的时候是一下午什么都不干,把这本书读完了,觉得这是一个跟开心的事,我是希望他能体验到这种阅读的快感我想知道我该怎么做。

 

 

萨支山:网络小说也不必一概否定

 

答问 | 孩子只读网络小说怎么办?

 

读网络小说也不必一概否定,读书总是有益处的。名著是很好的,但是读不下去你逼着他读,对于他来讲也是没有用的。这方面还是要按照小孩子的天性。

 

关于孩子的阅读,网络小说也不必一概否定。网络小说我也看过,这个跟电视剧一样,再烂的电视剧你看了以后就会追着看,特别是这种类型化的节目。我是觉得读什么书都是有意义的,只要是读书都是有益处。你都不知道在什么时候,那些我们认为的烂书也就转换成了好的营养。我高中的时候,我姐已经念大学,她的一个同学的父亲是中文系的教授,我是第二年考大学,暑假就从她家里借了很多书,借的巴尔扎克,那时候我根本就看不下去。当然名著是很好的,但是读不下去你逼着他读,对于他来讲是没有用的。

 

我是相信这方面还是要按照小孩子的天性。今天读不下去的书,你可以放在那儿,等他觉得有用的时候再读。他以后也许能会碰到这些经历,只要他是一个喜欢阅读的孩子,所以这个事情你不要去强求它。我觉得即使是再烂的网络小说,也都是有用的。这不是安慰,我是从我自己的切身经验。而且,通常网络小说里面的价值观绝对是非常保守的,非常正统的。

 

 

杨早:读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答问 | 孩子只读网络小说怎么办?

 

第一,读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就像你去练瑜伽、健身一个道理,你一定要有氛围,要有集体,要有各种各样的辅助手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做读书会,而且门槛很低。

 

第二,先附庸风雅才能风雅,这个价值观要灌输给他。也就是说我要和别人不一样。

 

萨支山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就是什么书都有它可以开发的资源。但是,如果只陷在任何一种书里面,也都是问题。你说如果一个小孩一天到晚只读哲学书,绝对有问题,将来肯定也不是你想的那种样子。所以读高大上的东西也好,读那些让人感觉比较低俗的东西也好,我刚才一直在说反对贴标签,这都不是问题。问题还是在于他怎么去读这个东西。

 

读书有一个基本的人类的快感,这也是类型小说能够存在的一个基础。也就是你看着比较爽,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老是要热血。我跟很多网络小说作者聊天,他们都是很产业化的,每天更新的章节要给读者两次爽点。但是你要知道现在中国的网络文学,每天的产量是7亿字,7亿字的意思就是说,即使99.999%是垃圾的话,我们仍然每天可以得到几万字的精品。所以不是说没有精品,而是说它太散了。因为我自己也在做研究,它现在就是处于一种很乱的状态。

 

所以关于这个女士的问题我可能有两点想法,第一,我一直说读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以前我们可以说读书是娱乐的主要手段,现在视频、游戏、各种诱惑特别多的时候,读书本身是一件反人性的东西,反人性的东西就像你去练瑜伽、健身一个道理,你一定要有氛围,要有集体,要有各种各样的辅助手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做读书会,而且门槛很低。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要让所有的人都加入进来,他能够投入到其中,然后大家一块读,他可以听到各种各样的东西。我们一步步往前走。看上去那么高大上的书不是那么难懂,我觉得氛围还是很重要的。

 

第二,我一直觉得要先附庸风雅才能风雅,这个价值观要灌输给他。也就是说我要和别人不一样,而不是我要和别人一样。如果你要跟别人一样的话,那你肯定永远就是喜欢读,小时候是《熊出没》,长到了就是《查理九世》,因为你喜欢趋同,我的同学都读这些。问题是我们最近收到一些读者的感想,很多人从初二开始读《话题》,这个让我们很惊诧,以前我们觉得我的读者应该是在大学或者在研究生阶段,或者是媒体人。后来我体会到第一,中学时候因为他的生活还不够多元丰富,他反而能够有能力去关注一些身外的东西。第二,他们无一例外地透露出我跟别人不一样,骄傲感很强。我觉得这个骄傲感很重要,从小养成这种优越感,我跟别人不一样,我看东西跟他们的是不同的,他们看的我不看,我看的你们都不知道,我觉得培养这种优越感,会让小孩有好处,他会去寻找一些相对比较偏的,相对不是大众的东西,这样对他将来的成长,包括他的思维有好处。别人都这么想的时候我不这么想,因为我要独立。现在都说中国人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其实就是跟成长的重压有很大关系,总觉得我活在这个体制是安全的,大家这么想,我也这么想,多好。一旦出现我跟别人想得不一样,我就感到很危险或者感到很畏惧。从小要培养他我有我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这个培养好以后就不用担心他随波逐流。

 

 

方希:互联网时代的阅读场景

 

答问 | 孩子只读网络小说怎么办?

 

最近听人说阅读有两种:一种是要跟别人显示我是谁。在这个场景中你表现出一种什么姿态和角色很重要。还有一种阅读就是内心的确认,你对自己到底是什么要有一个内心的确认。这两种东西,貌似读的姿态比读的什么要重要得多。

 

我在网上看见有人说,他姐姐当年参加高考之前,看了《话题》,他姐姐觉得这个系列对高考作文特别有用。因为高考现在也很关注时事内容,其中的这些事件大家都知道,但在这些事件背后要延伸一些东西,包括历史追诉,包括解析性的内容等。如果高考作文有这些,分数马上就上去了。

 

刚才萨支山说的网络小说的问题,我觉得你们之间是有区别的,比如说她的孩子还不是文学博士,是个中学生。你以文学博士的底子,已经看了这么多东西以后,你说网络小说有不错的。但是中学孩子的土层比较薄,是不是烂小说也对他们有营养,就不一定了吧。

 

听杨早刚才说的话,第一是说要有氛围,但是至少您得经常在他面前读书,然后还得表现出读书很爽的样子。第二是告诉他其实你只有读那些跟别人不同的书才好,你读的跟他们一样,也没有什么可牛的。

 

最近一个我很钦佩的朋友跟我说了一段话,他认为以后的阅读是两种,一种是要跟别人显示“我是谁”。有很多人在上飞机,尤其坐头等舱的时候,对他手边选一本什么书极其焦虑,有时候能焦虑一晚上,我到底放哪本书放在我边上呢,别人会怎么看我呢?用互联网人士的话说就叫场景,就是说在这个场景中你表现出一种什么姿态和角色很重要。还有一种阅读就是内心的确认,你对自己到底是什么要有一个内心的确认。

 

我听的半天觉得非常惶恐,我是做出版的,这两种东西,貌似读的姿态比读的什么要重要得多,其实说来说去他们都是不读。我觉得这个太可怕了。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和传统出版对接,一个真正的巨大的断裂带就是场景,我们传统出版其实是不讲这种所谓的阅读场景,包括销售,包括劝服与沟通。我只需要告诉你这本书非常好,非常牛,你需要看。现在不是,现在是要考虑怎么装、在哪儿看,你拿着这个书看别人会怎么看你。这个我最近受到挺大的刺激。

 

 

答问 | 孩子只读网络小说怎么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杨|早

发表一切杨早参与的相关文字

微信:mingguole

 

 

 

0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