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3年国庆节,我在富顺到处问人:晓不晓得安纪勋?他是个啥子样的人?

这突然的兴趣,来自这次回去看到了新建开放未久的县衙署,终于一睹了作为富顺标志建筑的钟鼓楼真颜。

我小时候,钟鼓楼位于富顺县公安局内,不时可以见到绿皮的吉普警车从院里开出来,伴着刺耳的警笛,老实孩子无不悚然,谁还敢巴望去里面看啥子钟鼓楼!只有我初中同学傅华,她小学同学有公安局的子弟,以代写作业为诱饵,偷偷进去瞻仰过。

钟鼓楼就是1929年安纪勋任县长(县知事)时修建的。

我绕着钟鼓楼转了一圈,又转了一圈。要说这个建筑是一个传统社会长大的中国人设计或批准建造的,我是很难相信啊。

尤其是钟鼓楼正门额上的写法——大字是FU SHUN TOWER,小字是ESTABLISHED BY THE MAGISTRATE AN CHI HSUN。落款是OCT 10,1930——民国十九年的国庆。

我承认孤陋寡闻,一位县长用这样的形式把自己镌刻在一栋中西合璧的建筑上,而且容许这栋建筑立于县衙署内为全城的制高点,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甚至有个大胆的猜想:这个安纪勋,会不会自己就是一名教徒?

门额两边的对联倒是寻常:

醉梦及时醒,莫从鼎食钟鸣,人寿百年,分阴当惜;置邮传命速,争似星驰电掣,琴堂一语,四野皆知。

下联据说首次表明当时富顺已经开始使用电报。据说当年塔身还有“唤醒民众”四字,今已不存。

钟鼓楼的说明很简单:

富顺钟鼓楼始建于民国十八年(1929年)。

建筑结构为砖石结构,建筑占地面积64.5平方米,共六层,通高28余米。

钟鼓楼建筑气势雄伟挺拔,建造精美,兼有报时与报警作用,是富顺县城当年的重要标志性建筑。

保护范围:文物本体四周外10米

没有人知道安纪勋是不是教徒。但有人告诉我:他是个贪官。

这一点,回北京后,在1993年版的《富顺县志》中得到了佐证:

安纪勋,安岳县人。原为川军二十四军驻县五旅军需处长,民国18年8月代团长张继昭出任富顺县知事(次年改称县长)。据说安代理知事时曾与张继昭讲明,所搜刮之款二八分成,故县人谑称为“安二成”。当时驻县第五旅曾一年预征田赋三次,又勒派各种苛捐杂税,设立官公营庙会产清理所,强制拍卖庙产会业作为军费,人民恨之刺骨。安纪勋趁机中饱,除孝敬上司外,在县城购有房产十余处,卸任时饱载金银而去。富顺县署内著名的钟鼓楼于民国19年安纪勋任内动工修建,民国20年李永成任内建成。

抛开贪不贪不说,最后的说法给了我另一层想法:门额题字落款日期是1930年双十节,此时钟鼓楼是否尚未落成?那么,这个门额的制法,主事者究为何人?钟鼓楼的设计者又是何人?

这些疑问暂不可解,有俟识者。按我的习惯,以此为圆心,看看时代的氛围如何。当钟鼓楼ESTABLISHED BY THE MAGISTRATE AN CHI HSUN前后,富顺县在发生着什么?

1929年

8月刘文辉委张志芳旅军需处长安继勋为县知事,强征各种苛捐杂税,拍卖庙会产,大肆贪污,县人称之为“安二成”。

10月24日,教育部公布幼稚园章程,富顺办起第一所幼稚园。

是年富顺钟鼓楼修建委员会成立,次年动工,民国20年建成。

富邓公路通车,有客车二辆行驶运客。

县团练局长刘昌銮于除夕前夜,被县人陈渭符枪杀。

富顺所辖长丘镇自流井去峨眉朝山香客46人,入三霄洞夜宿,在最深洞室中烧柴取暖,全部被浓烟窒息而死。

1930年

5月30日,富顺福音堂被二十四军五混成旅占驻,四川省政府饬令立即迁出。成立县文化办事处。

7月霍乱流行,县城每日出丧七八十具,棺材销售一空。

是年县知事改称县长,知事公署改称县政府。

1931年

1月1日,奉令裁撤厘金,及类似厘金之交通附捐等各税。

2月刘文辉委李永成任富顺县县长,任内《富顺县志》刊印成书。

秋霪雨成灾,江水猛涨,沿江田土集镇皆遭淹没。

12月刘文辉委卢剑波任富顺县县长。

跟“安二成”相比,他的继任李永成感觉也很有意思。他只任了富顺县长不到十个月,却能完成《富顺县志》刊印与钟鼓楼建成两件大事,颇为不易,还未能在建筑上留名。于是我又去看李永成的介绍——笑死,我抄在下面,以完这一则“钟鼓楼识小”:

李永成,资中县人,历任长宁、乐山县知事。民国20年任富顺县长。在长宁、乐山任期中,曾延集文士主修县志,皆未有成。到富顺任后,即筹资刊印已编成之《富顺县志》并作序,当年成书。宋育仁赞之曰:“李久恒县长持县政之权衡,乃以毅力成之,其功独伟。”

到这里都是好话,一位好县长跃然纸上。下面就反转了:

李永成一方面在县城礼贤下士,表现儒雅清廉,暗中却派亲信于自流井盐场设办事处,接受请托,收受盐商彩礼;审案听讼时,见犯人不招供,常气极大叫:“打死他狗日的!”由是,县人谓其无官箴可言。

这一段不但见得李永成的复杂,也能看出富顺人的一点傲岸。

2023.10.5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