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书,该装逼还是装俗?

 
早说啊 | 醒醒吧骚年,鄙视链是客观存在

未央

阅读诚然是一个私人化个性化的东西,多样性才能体现出阅读的丰富。下里巴人也好,阳春白雪也罢,只要是自己选择的,都值得尊重。但是,现在可怕的是,市面上流行的鸡汤、成功学、阴谋论之类的书籍成泛滥之势,这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现在国民的阅读水准。这样的精神雾霾毒害的不只是一代人,阅读的底色一旦成型,再来脱胎换骨就难了。

罗成

主要是读书动机是出于喜欢,还是功利的区别吧,这年头得装俗,不然别人就觉得你装逼

蓁蓁

哎,我还就真不喜欢那种拍自己拿时装杂志,说下午要静静读书喝茶,发到朋友圈的那种

蓁蓁

你看炒股人家觉得正常,看琅琊榜也是同类,但你看百年孤独,就有人嘲笑了。现在还真是这样,问题是嘲笑你的还知道百年孤独,其实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你看的是什么

有酒有肉

@蓁蓁 那人只是爱自拍,我猜她去喝杯咖啡也要自拍的

未央

那人只是让人觉得他在读书,或者告诉人家自己的生活多么与众不同吧。我这样想@蓁蓁 

 

护士长

@蓁蓁 我不跟同事交流读书和观影。她们也不跟我交流。因为大家都知道没什么可交流的。求同存异,咱们聊聊双十一买什么也行

诗田彰

总有人喜欢酸酸地说别人哟,逼格真高~ 
总觉得别人装逼的人才是有问题的吧?给自己一种全世界都在装逼,就我一个脚踏实地默默做自己的自信,本质也是把别人踩在脚下来拔高自己的形象

野猫

文人相轻属于傲娇,读书人相轻的话反而显得小气。

 

读图好还是读文好?                  

早说啊 | 醒醒吧骚年,鄙视链是客观存在  

护士长

我觉得完全文字的书电子版就可以。书以后应该是一个综合的产品。包括图片、纸张、设计、延伸服务,都是价值的一部分。

未央

我身边是少数人读字多数人读图

护士长

nono,文图没有高下之分

蓁蓁

现在越来越越进入读图时代,虽说文图没高下,但我还是比喜欢文字

护士长

从前以文字为主是因为印刷技术不发达以及成本的关系。有些内容,比如,建筑,摄影,艺术,非图不可,举个例子,我前年看了一本非常好的书叫《旅途上的建筑》,超级好,强烈推荐

Flichina

支持@护士长姐姐 的说法 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 各有各的好综合在一起运用最好

护士长

我认为阅读其实是不分文和图的,深浅之分,与图文之分并不对应。再举个例子,沈从文写中国服饰,哪怕就是看看图就好,也比你深入地阅读张嘉佳要深对不?

未央

我说的读图是微信上的美食美景美人照,还有时尚杂志上的明星照,比如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全是图,这是属于艺术和学术了

护士长

看那些不算阅读,算娱乐,和看电视同样性质,只是媒介不同。

蓁蓁

嗯,这种读图,不会去读沈从文的中国服饰

未央

还有那些专业级的摄影等之类的图集,也不在我理解的多数人读图范围类

护士长

我们讨论的阅读应该是reading,你说的读图其实是指watching,just take a look

杨早

左图右史,本是中国阅读传统,欧洲的旧书,有些文字完全不懂,但为了插图也想买

蓁蓁

你们说的图,其实也是文的范筹。跟现在那种读图不同的,不过就我来说,我还是宁愿看文字

看个热闹

我倒觉得读张嘉佳也不见得就浅,读沈从文也不见得就深。不同的人写不同的感觉,读得人自有体会,深浅各人心。

护士长

@看个热闹 这个扯开就没得讨论了,因为一切都可以落到个人化上面的

护士长

也不差啦……但我不能说更差的,这像宝黛钗不能引用《西厢记》一样,看过也得装没看过[偷笑]

能不能搞读书的鄙视链?

 

早说啊 | 醒醒吧骚年,鄙视链是客观存在

土城|刘洋

说个不太严格的划分,在读哲学的看来,读社会学的弱爆了;在读社会学的看来,读政治学的弱爆了;在读政治学的看来,读法学的弱爆了;在读法学的看来,读小说的弱爆了……在读小说的里面又分成好多类,德语牛于西语,西语牛于英语,英语牛于中文……中文里又分好多。所以我觉得,真不该苛责,真心喜欢读就可以

 

罗成

感觉读书人经常喜欢看不起别人,动不动觉得别人low,读书无高下吧

杨早

@土城|刘洋 这个鄙视链才是弱爆了。跟看剧不同,书不是工业化彻底的消费品,按类型鄙视人的都是二货

 

读书是件很私人的事,不能搞鄙视链

护士长

对书不对人,我应该不在鄙视链上的,何必嘛。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你阅读品味比他们好……也是应该的,没什么值得高兴的……

蓁蓁

应该悲哀啊,怎么大家都看那样的东西啊,这么没品啊

看个热闹

这几年也常看网文,虽说水份巨大但也有些真趣味。就像逛逛菜市场也能悟道。写这个事儿,必定得有真情实感。不然写得文字再顺畅也差了些意思。现在不少书写得蜡味很足,即使名家,也是浪费纸张树木。

护士长

对年轻的一代人来说,在网路上发表只是一个展现自己的途径,网文只是个渠道称呼,我觉得以后可能就没有了

看个热闹

总是回溯百十年找书看也挺悲哀的,不是人人都写一笔好文章,但人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心情。网文不见得会推出大把作家,但是一定会教出新的读者。

刘珂

批网络文学的,好多都没看过网络文学,大仲马写得也曾被称作通俗文学,被人看不起

护士长

对的就这个意思,不在于发表的平台,《火星救援》刚开始也是免费网文,还是在网友强烈建议下收费的,读着挺好玩的。网络只是发表门槛低所以垃圾比例可能更高——但话说你真的去新华书店看看,实体书里垃圾比例也不低的。

刘珂

等老头们死光了,就只剩下网络文学了

看个热闹

事物发展有其规律,走到极致定会峰回路转,不必担心。就像阿里影视的狂妄,好像网络加[表情] 就是无敌的[呲牙]。说句英语,“We will see”

杨早

读书为什么不能有鄙视链?我只是认为读书的鄙视链应该由结果建立,而不是文本

刘珂

读书鄙视链,读书是为自己读还是为别人读,如果为别人读,那可以有鄙视链,为自己读,有那个闲工夫

杨早

比如你读南怀瑾周国平郭敬明,拈花赞叹,得大欢喜,我当然要鄙视之

刘珂

那是因为你起点比较高

杨早

醒醒吧骚年,鄙视链是客观存在的,而且鄙视链决定了要不要与对方交流以至交友

刘珂

如果一个人从南怀瑾一路读不停,读到余英时陈寅恪,有什么好鄙视得

看个热闹

@杨早 你鄙视之,然并卵,鄙视链是客观存在的 1,要从小教起啊!大了就只有鄙视了

刘珂

有那闲工夫鄙视别人,还不如提高自己

杨早

读余英时陈寅恪的二货也正多。所以我说要从结果而不是文本建立鄙视链

杨早

有时间抬杠,不如好好想想自己的逻辑有没问题

看个热闹

鄙视他人是正当权益,就像崇拜他人

护士长

淡然处之就好,这就像我们生活在外地的上海人,有时候很难不歧视一下上海人,所以我也是很少反对上海人排外和歧视外地人的,sorry写反了,我们生活在上海的外地人。为着保留我自己歧视他们的理由,我也支持他们歧视我。对等,好棒!大家就都可以不用压抑自己的感觉了。鄙视链这东西……主要是很多人鄙视了也没劲,才不鄙视的,客观存在,但对我来说可以忽略不计……没有成就感又不是很娱乐的事就懒得做了

诗田彰

『我看诸君皆傻逼,料诸君看我应如是』,平等的鄙视链。早老师说的从结果建立鄙视链。鄙视某个人是因为我认为他本人是个傻逼,而不是因为他读我认为傻逼的书。我认为不傻逼的人里也有许多读傻逼书的,就跟读好书的傻逼也很多一样。

蓁蓁

读了很傻的书还觉得悟道了,这种要鄙视,我没看过南怀谨,我老公一向看不起南怀谨。前几年他跟一搞文学的好友交流时,被朋友鄙视,竟然看不起大师,现在这朋友也承认大师是不行的。其实真正认识一个人也是需要时间的,认识一个人的怎么说呢,作品吧

 

 

 

早按

 
 

 

再解释一下鄙视链的问题。讨论的最末,已经在飞机上即将起飞,空乘各种催促关机。等到落地一看,那位叫刘珂的朋友已经退群了,我就没再说什么。

我一向觉得,知识多少无所谓,观点如何更无所谓,但一定要保持逻辑上的严谨,这样才能保证讨论的有效。

刘珂说了三句话,在我看来,都有问题。

 

早说啊 | 醒醒吧骚年,鄙视链是客观存在
01 
读书鄙视链,读书是为自己读还是为别人读,如果为别人读,那可以有鄙视链,为自己读,有那个闲工夫

 

【早评】大家都知道“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但是这跟鄙视链没有必然关系。鄙视链是在交流中自然建立的,除非你“断朋绝友”(这也是古人读书之一途),否则总归不愿“独学无友”,要求友,鄙视链就会起到很大作用。“要认识一个人,我只需要问他读什么书”,鄙视链的建立与使用并不是“闲工夫”,而是非常有用滴。

 

 

早说啊 | 醒醒吧骚年,鄙视链是客观存在
02 
如果一个人从南怀瑾一路读不停,读到余英时陈寅恪,有什么好鄙视得

 

【早评】这句话有两个问题。一是他用历时态代替了共时态。傅斯年曾经骂喜欢古典文学的人是,别人说你刚进北大时也很迷李义山啊,他说我也是妖”——看到没有,观点无所谓,逻辑是很严谨的。一个人在读南怀瑾的时候,别人可以鄙视之(这话不严谨,下面再说),等到读余英时陈寅恪了,就不受鄙视了。但后面的不受鄙视,并不能代替前面的被鄙视。我大四川有言:好手孬中来。总不能说因为我预期你日后会长进,所以日前不鄙视你,或者现在鄙视你,不管你变啥样,都是一生黑。

 

 

早说啊 | 醒醒吧骚年,鄙视链是客观存在
03 
有那闲工夫鄙视别人,还不如提高自己

 

【早评】他完全没有理解,鄙视别人就是提高自己的前提。在建立鄙视链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提高认知水平,分清哪些高哪些低,不要抱着流行书还自鸣得意,一方面要督促自己,不要像自己鄙视的人那样,不求甚解,人云亦云。

 

最后解释一下“要从结果而不是文本建立鄙视链这句比较绕的话。

如果看到别人在看某某书,就立即鄙视之,其实可能不是TA肤浅,而是你肤浅。

这里有两个问题:(1)人不能永远活在高逼格里,允许每个人有恶趣味;(2)“以新眼观旧书,旧书皆新”,你怎么知道别人不是用研究的眼光在读这种书?

我每年受邀担任金扫帚奖评委,要看大量烂片。如果从我的日记里辑录出年底观片表,你会怎样嘲笑我的观影品味?

所以关键点在于:TA读了某某书后,获得了什么?

只有从获得了什么而是阅读了什么来建立鄙视链,才不会傻乎乎地被咖啡馆里或飞机上的表象迷惑。

当然不是每个人看了书都会对你细说端详。这种时候,有另一个途径可以完成鄙视链。

那就是:看书房!

比起手里的一本书来,书房更难让人掩饰自身的品味。书房让人的知识结构、趣味、偏好、眼光都一目了然。不是对的人,真是不要让TA窥看你的书房。

有人说,那他要是让别人帮他布置的书房呢?这有可能,很多企业和个人都有这种需求。

不过,如果他能找到并接受出色的人帮他布置出有品位的书房,这个人也就差不到哪里去。附庸风雅,并不是一定最后能到达风雅,关键在你附庸的对象,是不是真风雅。

鄙视链,听上去不是个好词,其实你只要把它倒转过来,不就是一条敬仰链吗?

然后,就沿着这条链子往上爬吧!

 

(本期编辑:溪路)

 

早说啊 | 醒醒吧骚年,鄙视链是客观存在

早老师的历史群开张啦,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讨论。

欢迎历史爱好者加入本群,与早老师一起聊历史或其它,岂不快哉?

人数有限(还有20来个名额),快来加群吧!

 

 

答问

__________________

杨|早

想说就说,随便吐槽

微信:mingguole

 
 

 

0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