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志明为什么爱春娇》(《话题2012》)的第2篇。


3香港人为什么不讲普通话?



正在香港、内地网民激烈争议港铁进食事件时,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1月19日在第一视频网站《孔和尚有话说》节目中对此进行了评论。


黄永:香港人为什么不讲普通话
《孔和尚有话说》

节目中,他先说“中国人有义务说普通话……故意不说普通话是什么人?王八蛋。一定是心理阴暗有别的目的。”


接着又说道:“据我所知很多香港人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张口就我们香港啦,你们中国啦,这就是王八蛋。这种人就是给人家英国殖民地当走狗当惯了,到现在都是狗,你们不是人。我知道香港有很多人是好人,但是有很多香港人至今还是狗……”。


搞不懂为什么大陆人一烦香港人不讲普通话(我不承认香港人看不起普通话,可能只是因为他们看不起的人大多讲普通话),二烦香港人讲英文。


前者大概是在以普通话作为香港“回归”的某种标志,问题是内地许多都市饱受六十多年的国语教育,街头还是方言横飞,为什么香港就一定要人人跟陆客讲普通话?


后者更有意思,既承认并自豪于香港是中国最“国际”的都市,又不愿意让他们讲英文。


国内甚至有学者认为“香港教育的本质是要彻底消除中文”。


这实在是有点冤枉了香港。


要知道回归前港英政府既有“行政部门规定必须掌握普通话才能获得提升”的政策。


而身为国际都市的香港,如果放弃作为国际语言的英语,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1989年到1997年间,香港很多专业精英移民海外,英文教育专家詹德隆博士很快就注意到了此事给香港带来的变化:“香港的管理水准比前些年要低。香港开始出现的一些迹象很能说明问题,许多一流酒店的职员不懂英语,许多售货员不会操作所销售的办公设备,公用事业公司的发票开始出差错,一些高级公务员既不会说英语,也不会说汉语。所有人的水准普遍下降。”(《香港评论》)


当然,对民族共同语的认同,确实是民族共同体的凝聚要素。可是,香港回归才十五年,之前的隔阂并不是香港人造成的,是不是也要给他们时间?包括学普通话也需要时间吧?


香港明报记者许骥指出:“类似‘孔庆东式’的思维在内地也十分盛行:香港已经回归,是中国的地方,所以就应该如何如何。倘若香港人能够随着‘回归’那一夜就完全‘中国化’,我也觉得太美好了。”


黄永:香港人为什么不讲普通话

粤语

香港华人占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五,而其中广东人又占绝大多数,因此外省居民的第二代皆必须学会说流利粤语。


这是实际状况,所以大陆人完全没必要动辄因为在香港说普通话遇阻而觉得屈辱或被冒犯,进而指责香港人不认同中国。


内地人在广东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再说保护地方方言是保护文化多样性的重要环节,这一点在文化界已经没有太大争议。


香港文化可以说是创造性毁灭和自主创新地杂糅了中国传统文化、广东地方传统文化、广东以外中国大陆地区的传统文化、民国文化、当代中国大陆文化、(有香港学者称其为“党国文化”)英国殖民地文化、以及以西方英语国家为主的世界文化。


黄永:香港人为什么不讲普通话
蒋中正手书

六、七十年代的香港青年不甘只做文化的消费者,更想成为生产者。他们所创造的“杂种的本土文化”(陈冠中语)“本身成为一支可识辨的,有主体性的杂种本土文化系统,被称为港式、港味、港产,或者直称为香港文化。”(《中国天朝主义与香港》)




4香港人该“感恩”吗?



网民“大姨妈在香港”在博文里称香港的问题是“香港文化狭隘与偏激,或者说香港对大陆认同感的狭隘与偏激”,并质问香港人:“如果你们不被英国殖民,你们会有如此素质吗?”


答案其实是很尴尬的:不会。


而被英国殖民带来的“素质高”,难道是香港的原罪?


这篇博文里面另外一句话触动了我:“我们所希望的是宽容,是感恩。”


感恩?我就不明白了。香港人为什么要感恩?凭什么对大陆,对中央政府感恩?要知道香港不是被解放的,是被收回的。中国有何恩于香港?让他们重新做回了中国公民?


现在大陆人,包括很多学者,都以施恩者自居,动辄说要不是中央给你们政策,照顾你们,要不是大陆游客来你们这儿消费,养活你们,香港早就怎样怎样云云,以此证明你们香港,以及香港人,只不过是一帮寄生虫,仰我们大陆人鼻息生存的,放下你们那殖民地奴才的假高傲,我们现在才是你们的主子,感恩吧。


不妨回顾一下香港史。“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香港在被英国占领时,大清帝国不但没有尽到守土义务和责任,还轻描淡写说香港“本属荒岛”。


占领者英国一直把香港当成一个在国际利益博弈中的筹码,从未宠爱过它。英国政府从一开始就从未觉得香港有成为一个贸易中心的潜力,认为殖民香港的花费超过香港的价值。


在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的150多年中,英国政府和议会对香港问题经常拖延漠视。“而殖民地总督这一职位则始终被用来服务于同一个目的——安抚落选的政党大佬或奖励对选举有贡献的党内人士。”(弗兰克•韦尔什《香港史》)

黄永:香港人为什么不讲普通话
《香港史》书影

中国共产党政府对收回香港,亦有其战略性考虑。

1945年日本投降后,中共中央指示中共南方局广东区委,派谭天度为代表,与港督代表进行谈判,达成九点协议,包括英方承认中共在港的合法地位;同意中共在港建立半公开的各种机构;允许中共人员在港居住、往来、募捐、出版报刊、成立电台,条件是中共武装撤出香港。(《中共党史资料》)


1949年后,中国仍然放弃收回香港。


作为回报,1950年1月,英国成为最早承认北京政府的西方国家之一。共和国建国之初,中国近一半的外汇收入来自香港。中国政府对不急于收回香港主权的解释是战略性的,以图用它“抓住英国的小辫子”,“最大限度地开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把香港当成“我们通往东南亚、亚非拉和西方世界的窗口。它将是我们的瞭望台、气象台和桥头堡”,“你们要好好保护它,不要破坏它。要维护香港的现状和地位,包括英国的殖民主义经济和资本主义制度…”这是当时周恩来对香港工作的指示。(金尧如《香江五十年忆往》)


黄永:香港人为什么不讲普通话

1997年香港回归仪式现场

有关香港1997年回归的谈判,也只是在英国与中国之间进行,香港没有代表参加。(尤德爵士曾经提出以香港总督的身份代表香港人参加谈判,遭到中方的严厉驳斥。中方指出,香港人都是中国人,他们的利益理应由中国代表。尤德爵士自始自终是以英国代表团成员参加谈判的。)除了向行政局秘密通报过简要情况之外,再没有就英中双方的谈判征询过香港人的意见,有关谈判进展的报告也是“含糊其辞和不确定的”。


香港人的悲情之处恰在于,他们既没有选择做被殖民者,也没能选择自主回归。无论是做“殖民地居民”,还是做“英国属土公民”,还是做“中国公民”,从来就不是他们说了算的。


香港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祖国却说你长得也不像我,性格也不随我,语言跟我都不通,还扭扭捏捏不肯叫爸爸,整个儿一被恶人教坏了的小孩。


(未完待续)





早选

__________________

杨|早

南望香江有所思



0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