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97年,李鸿章访美,在纽约街头,他遇见一位妙龄女子,衣着华美,骑高轮自行车穿行而过。见多识广的李大人看见女子骑车,也觉得新奇无比,因此特意邀请这位女士到旅馆相见聊天。
 
自行车(当时叫脚踏车)这洋玩意,李大人想必不会是第一次见。大概在光绪初年,这种很考技术的高轮自行车就已经进入中国。那时候,骑脚踏车可是出风头的事,当然其难度也非今日自行车可比。在《沪游杂记》(1876)中,葛元煦说这种车“若用时骑坐其中,以两足踏镫,运转如飞。两手握横木,使两臂撑起,如挑沙袋走索之状,不致倾跌。”所以又有诗警告世人:“辘轱捷足趋当道,一蹶还防笑有人。”(《淞南梦影录》)也就是说,技术不过硬的话,至少脸皮得够厚。
 
这样的车,当然不适合女性,所以骑脚踏车的美国女子,才会让李大人眼前一亮。至于在推崇柔弱美的中国,要把女性和骑脚踏车这样的“剧烈”活动联系在一起,恐怕仍旧太早。
 
不过,西风东渐的速度,似乎来得比我们想象的快。这不,时间到了光绪末年,张春帆的笔下,已经出现了一幅“美人骑车”图。《九尾龟》中这位开风气先的女性,可不是什么女学生,她是上海滩上的一名高级妓女。话说回来,在那个年代,妓女往往是时尚的代名词,从服饰、发型到房间摆设、出行工具,她们都是风潮的引领者。
 
在情节展开之前,芳名沈二宝的青楼女子遇上了一点麻烦。因为人红,脾气大,加上爱姘戏子,大手大脚,总之一句话,她染上了所有风尘女子可能有的坏毛病。因此,年关将近,她的亏空达到一千来元。好不容易借了钱,对付着过了年关。到了元旦那日,沈二宝决心振作精神,做几个好客人,争取早日把债给还上。她的第一个目标:湖南人潘侯爷,名门之后,家财万贯,慷慨大方的好客人。
 
这位潘侯爷,平生有一个癖好,就是爱看女子骑车,觉得“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然丰韵”。这一点,和晴雯爱听撕东西的声音一样,属于比较罕见的兴趣。他眼下的相好花婷婷,为了讨好他,也曾下决心学骑车,无奈运动细胞不够发达,学了一天,跌了一交,胆子又小,就此罢手不干了。
 
沈二宝因为和一个爱骑车的戏子相好,倒学得一身骑车的本事,眼下,这本领就要派上用场了。不过,为了展现自己的曼妙身姿,她需要先进行必要投资,为此,二宝找人借了一百元,花八十五元在电飞脚踏车行买了辆“飞轮女车。”初五这天,精心打扮之后,她出了公阳里,跨上自行车,由二马路转大新街,望大马路泥城桥一带骑去。在当时绝少中国妇女骑车的情形下,衣装艳丽的沈二宝,潇洒地驰过街头,自然会引起轰动,加上她技术好,骑在车上,身子“动也不动”,难怪会有路人情不自禁,拍手喝彩。大概多数人的心理和李大人一样,很想要请这位飞车美女下来一见。
 
可惜风头虽足,“猎物”这一天却没有出现,据打听,原来潘侯爷生病不能出门。因此,直到初十,沈二宝的计划方顺利展开。这一天,她骑车经过潘公馆门口,忽见背后赶过来一辆自行车,从右侧直超她。那自行车上的人,正是潘侯爷。这位侯爷眼中的美女骑车图,可称得上风光无限:“坐在自行车上,香风飘拂,华彩飞扬,好似一朵彩云,从平地里涌出来的一般。回波顾影,浅笑迎人,别有一种媚妩玲珑的态度。”这位自行车美女的打扮是标准的“运动”装:上身是紧身短袄,下面配泰西缎裤,脚下是一双小小的尖头缎靴。注意:这双靴子尖尖瘦瘦,差不多只有四寸。可见二宝还是缠过足的,想来学车时吃过的苦头应该不少。
 
就这样,一个骑,一个追,直追到沈二宝的住所方罢。
 
这八十五元的投资,换来的效益可是惊人。不到三个月的工夫,沈二宝的债已还清,头上手上的金珠翡翠首饰,重新置办齐全。潘侯爷前前后后,一节不到,差不多花了八九千块钱在她身上。无论以什么标准看,这位沈二宝都可当选最精明投资人的称号。归根结底,自行车也算第一功臣。
 
有拜自行车之赐,成其好计者,自然也有被自行车所惑,上当受骗者。同一本小说中的另一位名妓,运气可没二宝这么好。她坐马车在张园兜风之时,被一个身穿黑色细呢洋装,骑自行车的男子跟定调情,原以为这么时尚的年轻公子必定是位好客人,谁知道最后反被这个风头十足的花花公子骗走一副金镯子。能让名妓看走眼,可见自行车在当时还是身份、地位和财富的象征之一,其江湖地位颇似当今的跑车。骑自行车跟在马车前后,和车中有姿色的女子调情,是“吊膀子”的方式之一,也成了洋场的一种时髦。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一位美国女作家来到中国,她写了一部关于宋氏家族的书。书中特别提到,在上海,第一个拥有脚踏车的人是宋氏三姐妹的父亲宋耀如,1900年,这位开明的父亲在长女宋蔼龄过十岁生日的时候,送了女儿一辆自行车。所以她断言,宋蔼龄是中国第一个拥有脚踏车的女孩。那一年,是比高轮自行车更好骑,也更普及的链条自行车发明之后第五年。不知道这位女作家的论断有何根据,可以想见的是,大家闺秀的宋蔼龄,骑车的风情与沈二宝这样的女子必定大有不同,那也许是另外一个和自行车有关的故事。
 
至于女作家自己,和洋场才子邵洵美传了一段绯闻,又取了一个有点直白的中国名字:项美丽。
 
文章原题为:李鸿章在美国看见自行车很新奇,而中国的自行车运动从青楼开始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