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真又诱惑,是张恨水眼中女子最佳着装。
 
女性对于服装的在意是无需再多加渲染了,电影《都市风光》里的小姐张小云,为了给朋友当伴娘,一心要在婚礼上出出风头,看中时装杂志上的一套衣服,因为家境拮据,不得不分四、五个步骤去向各方男友设法,她费尽心机设出来的几场小骗局是影片的噱头,却也尽显虚荣的时髦女性的悲哀。
 
张爱玲自己就热爱时装,也因为出位的服装设计和穿着风格惊世骇俗了一番。她的小说中有些个细节,很能道尽一般女性为了衣着所受的委屈。梨倩是《鸿鸾禧》当中的一个小配角,也是为了参加婚礼,新做了一件得意的单旗袍,没想到下了两天雨,天气爆冷,饭店里又还没到烧热水汀的季节,于是外面的旧大衣怎么也脱不下来。妙得是这里作者插上一句点评:“并不是受不了冷,是受不了人们的关切的询问:‘不冷么?’”
 
张爱玲能从衣着看出世态人心与社会风尚的转变,于是有了《更衣记》这样的妙文,这是她对服装的心得高过一般作家的地方。聪明的女性可怕的地方还在于不单从衣着看女性自身,还要借服装反过去看男性心理。《童言无忌》中写道张恨水的理想是:“他喜欢一个女人清清爽爽穿件蓝布罩衫,于罩衫下微微露出红绸旗袍,天真老实之中带点诱惑性”。这颇能代表一般人的理想,更确切地说,是一般男性的理想。
 
张爱玲的话虽然有些刻薄,不过却是实话。张恨水的小说中最常见也最惹人怜爱的女主角大半是小家碧玉,清纯中也带点风情。《啼笑因缘》中的沈凤喜,出场的时候果然就是一件蓝布罩衫,虽然显得寒素,在男主角眼里却胜过穿着西洋舞衣,袒肩露臂的时髦小姐何丽娜。后者的华丽装扮,只赢得“太过放荡”的评语,想来也真是委屈。
 
文人比一般人值得羡慕的地方,在于理想若不能实现,至少可以在纸上过过干瘾。张恨水却显然不满足于此,他的第一任妻子是包办婚姻的牺牲品,感情不好自不必提。娶第二任妻子时,张恨水独身在京,正是实验婚姻自由的大好时机,时已小有文名的张恨水终于摆脱了纸上谈兵的局限,跑到救济院领回一个已到适婚年龄的孤女胡秋霞,也许就是想亲自塑造一个理想中的小家碧玉出来。不过不像电影《窈窕淑女》中的传奇故事,卖花女最终被教授改造成震惊上流社会的淑女并赢得自己的爱情。张恨水的“改造”行动效果却并不理想,他的第二次婚姻也终以感情破裂收场。
 
这是上个世纪的男性选取大众情人的标准,放到这个不重含蓄的时代,似乎就有些落伍。电影《花样年华》让我们对旗袍重新产生惊艳的情感,不过,还有谁会记得旗袍外面的那件蓝布罩衫呢?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