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啥“世界最美图书馆”被发现满屋盗版书,被责令停业整顿。
 
只有早叔一个人的关注重点是“最美”不违反《广告法》吗?
 
然后就有公众号出来呼吁大家“一起为篱苑书屋捐正版书吧”。
 
里面有段话说:
 
两个朋友聊天:
 
——“有好书谁愿意捐出来啊?”
 
——“可是知识真正的乐趣在于分享”。
 
知识真正的乐趣在于分享?这是哪里生产的鸡汤?
 
按照这个逻辑,盗版书只要内容无讹,一样是在分享知识啊,为什么你又要嚷嚷捐正版书?
 
老六最近说,大部分人买书是买虚荣。早叔认为,知识真正的乐趣一是求智,想通一个问题就像游戏过了一关,真的很快乐;二是虚荣,你比大多数人懂得更多,就是一种价值实现,马斯洛的最高层次需要。
 
虚荣心和占有欲,还有鄙视链,都是推动人类知识财富积累的动力。至于分享,早叔认为只是某些人的文化偏好,就不要搞成道德绑架了好伐?
 
说回捐书。早叔以前也无可无不可。有一次,一位同事发了个链接,提议早叔捐一些书给某学校。早叔正好手头没有余书,就发微信给一位卖旧书的朋友,希望从他那里买一些旧书,直接发往该学校。
 
结果那位朋友很生气,用从来没有的严厉口气说:我不捐!
 
后来他还道了歉,估计是以前碰到过什么事。
 
这件事对早叔有触动,会去仔细想想,阅读的初衷,结果,还有中国的出版状况,图书市场。
 
早叔建议,还是别捐书了。
 
捐书没有审核,就等于是个垃圾场。都不去说正版盗版,正版书里,畅销书里,垃圾还少吗?
 
如果要审核,谁来审核?谁来确定谁来审核?什么标准审核?这个成本有多高,你们算过吗?
 
书是最特殊的商品。每年出版的书超过40万种。书卖的是纸和装订的钱,好书坏书,价格无差。
 
有一个公号叫“多抓鱼”,从用户手里1-2折收书,3折出售。早叔看他们的记录,觉得很好玩:
 
这70天来我们一共收到过7000多本书,目前每天都有几百本书进出多抓鱼的库房,因而我们也了解了一些只有做二手书才能感知的「人气」。
 
我们收到了 16 本《大数据时代》、10 本《追风筝的人》、10 本《佛祖在一号线》,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多的书,但它们其实也有卖出去过。我们收到了 8 本《看见》,伤心的是一本也没有卖出去。
 
也有一些作者,收到了很多但近乎从未卖出过,他们是:高晓松、韩寒、安妮宝贝、张小娴。
 
这些书都是正版,如果它们的主人好心一点,反正也卖不出去,就捐了吧。
 
然后最美图书馆里就全是这样一些书。
 
这样的最美图书馆,再美,它的智慧含量有多少?能不能彰显“阅读是为了求智”的目标?
 
阅读邻居也帮图书馆配过4万多册书,都是早叔和小伙伴们一本一本选过的。上述这些书,一本都没有。
 
不要捐书。如果公益图书馆有需要,就应该聘请行家团队,进行合理的审核。
 
我们需要一个组织来为图书馆的藏书背书,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选书都有自己的风格与标准,同时他/他们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找不到负责的人,就会满屋都是盗版本,或是大家都不想保留的书。
 
这就好比捐钱捐物,捐的是假钞和过期食品,黑心棉被。
 
所以,不要捐书了。公益不等于廉价和凑合。
 
公益应该是可以推动精神生活的建设,让好书被更多的人看到,而不是为垃圾书找到一个丢弃的去处。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