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汉和明都不是彻底的郡县制,而是分封与郡县并行。
 
这两种制度都有它自己的动因。分封制是宗族所寄,家国同构,指望兄弟帮哥哥,叔父帮侄子,同姓王拱卫江山。郡县制重在中央集权,皇帝一人实行垂直管理,理论上皇帝可以直接干涉县治。
 
现代企业也有类似这两种制度,垂直化管理与扁平化管理。这两种制度其实没有绝对的好坏,而要看企业的性质,规模与服务对象。
 
就中国这个企业而言,外患从来不断,地方又大,虽然使用垂直化的郡县制,多少有些力不从心,但防备外患的需要,让资源集中使用很有必要,这一点上,皇帝直接任命地方官员的郡县制有优势。
 
但随之而来的弊端就是,皇帝没法切实监督地方官员,所谓天高皇帝远,只能选择与士大夫共治的方式,同时加强思想品德教育,以忠君爱国为核心,默认一定程度的贪腐为代价,换取官员大体上忠诚。毕竟,比起亲王们的名分,藩镇们的跋扈,文官还是更容易控制。
 
所以汉明的郡县制是秦朝的加强版,重点就是儒家主流价值观的确立与巩固。皇权与绅权同在,帝国才能较长时间地稳定运转。
 
文章原题为:对于封建王朝来说,到底是汉、明的分封制好?还是秦的郡县制好?
 
文章系回答“悟空问答”用户提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