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手游“旅行青蛙”刷爆朋友圈,为什么这款游戏看似很无聊,玩的人却这么多?
 
“旅行青蛙”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我也养了一只青蛙。但说实话我很受不了现在这种流行的打开方式,都是把自己整成一个碎碎念的老妈。爱心爆棚自己去生一个嘛。
 
 
有人说这款游戏喻示着新型的家庭关系,什么暖而不亲,这都瞎说。你要理解一点:父母的控制欲高低,来自于养育成本的高低。以现在这些父母ALL IN的育儿方式,我不看好可见的未来,家庭关系会变松弛。顶多会变得更苦情,像这样:
最后的结果多半是:
 
孩子撒欢地报复式地往外跑,父母在奉献与不甘的双重情绪中挣扎。
 
作为一名玩家,我还是宁愿把“旅行青蛙”看成一种朋友关系。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要“供养”某个朋友的冲动?比如这个朋友是画画的,现在很穷,将来能不能发达不知道,但是TA需要的物料也不多,你就养着TA呗,不求回报,唯有自由。
 
以前我有个朋友,供养过一支摇滚乐队。帮他们付房租,给点儿生活费,每周请所有人吃一次麦当劳。就这样。
 
我把我这只青蛙看成我供养的一位朋友。因为他过着我理想的生活。
 
说走就走,想回就回。
 
互相想念,但不捆绑。
 
在家,吃饭,睡眠,写作。
 
出门,会寄回有景物的照片,带回有特色的美食。
 
但也很会随性地寄回一些路边或地下通道的写真。
 
他写些什么,我不知道,也没那么在意。
 
我准备的食物与物品,他也从不要求或抱怨。
 
互相没有要求,但懂得对方要什么,怎样才最自在。这就是最好的朋友关系。
 
有一天我不想供养了,青蛙也就不回来了。
 
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
 
朋友,愿你有个美好的前程。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