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拜书教"的入门问吗?(哈哈)

我特别喜欢李小龙电影里那句经典台词:“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

这一点大概算是不看书的人和经常看书的人的重要区别。

不看书的人容易陷入两极分化,要不就是觉得读书无用,要不就是觉得读书很有用。

经常看书的人则心里比较明白:读什么书,怎么读,比读多少重要太多。

这就好象同样是旅游,有一类人总去最火的地方,人挤人,人看人,享受人造景致和热闹气氛;或者干脆是打卡,说自己去过哪里哪里,跟《泰囧》里王宝强那角色差不多,一到泰国,看谁都像人妖。

好像是纳博科夫说过, 一个人一生只需要八本书,但怎样去找到属于自己的八本书,这是一个问题。

我们这个时代,什么事情都喜欢比数字,加上豆瓣激发的类似微信运动式的比拼心理,很多人的读书心态,跟把手机绑在狗身上攒步数没什么两样。

至于说购买欲和读书之间的关系,梁启超说过一句话“唯麻将可以忘记读书,唯读书可以忘记麻将”,因为两者满足的是不同层次的欲望。购买欲也是一样,跟严格意义上读书求智,起到的作用不相同。当然,人的注意力有限,多读读书,少玩玩游戏,少看看无脑电视综艺,也是极好的。

说到底,还是读什么书,怎么读更重要。

这里说三点选择标准:

1、一定要跟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生关联,但又不能太实用;

2、一定要跟自己的人生有共鸣,但又不能只是情绪宣洩;

3、一定要符合自己的理解能力,但又要带来解谜或破案般的快乐。

其实读书求智,最后养成的气质,应当是不急不躁,从容面对人生的烦难。亚里士多德定义说奴隶就是不能战胜自己欲望的人,某种意义上说,读书锻炼理性,也可以控制自己的欲望。这么一说,书读得好,倒也能让人不在购买欲面前失去控制。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