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武则天是中国唯一的一个真正的女皇帝。女主掌权在中国的历史中并不少见,汉有吕后,清有慈禧,武则天一共掌权45年,独自掌权22年,女性当中,武则天独自掌权的时间仅次于清朝的慈禧太后。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只有武则天成功地当上了皇帝?这三个人的共同点是她们都是靠临朝称制开始从幕后走向前台的,但细究起来,即使是相同的垂帘听政,武则天从一开始就跟吕后和慈禧有区别。我们一般说的垂帘听政都是太后听政吧,但在武则天垂帘听政的时候,前头坐的不是小皇帝,而是她的丈夫唐高宗李治,二人并称二圣。

在男尊女卑的古代,武则天又是怎么当上皇帝的呢?

经过了五胡十六国和南北朝的胡汉交融,隋唐的风气是不太一样的。杨、李两家自北魏以来即世代为贵族,都和鲜卑族上层统治者联姻,带有胡族血统,且在胡汉杂居地带起家,习俗方面有着较浓厚的胡族文化特质,也就尚未被中原汉文化完全“同化”。当时胡人部族里还残留着母系氏族社会的影响,所以他们尊重女性,看重母亲,并且有着女性参政的传统。像隋文帝的独孤皇后,唐太宗的长孙皇后,都参予朝政。独孤皇后甚至不准隋文帝纳妾,还把隋文帝喜欢的宫女打死,一点儿都不三从四德,隋文帝也没办法。所以隋唐的皇后权力很大,这是武则天能够成为皇帝关键的政治基础。

武则天登基成功的条件离不开隋唐尊重女性的习俗,这与儒家固定的“男主内,女主外”的性别角色与分工大不同,这是历史为武则天留下的缝隙。

△ 武后从行图(局部)

那又要问了,为什么武则天自己要立个无字碑呢?为什么南宋理学大盛以后她的声誉越来越差了呢?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王夫之就说武则天,“鬼神之所不容,臣民之所共怨”。其实,即使隋唐有特殊的性别观念,终究逃不过儒学的主流价值观,儒家思想不接受女性的越轨之举,女人不能当皇帝,因此武则天在根基上就不被儒家接纳,这样,她的身后名怎么能好呢?

△ 武则天乾陵无字碑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