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奸雄这个说法怎么得来的呢?这是来源于曹操年轻时一个名叫许劭的名士对他的评价:“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就是如果是和平时代,他可能是一个很有才能的大臣,但是如果碰到战乱年代,他就是一个奸雄。

曹操到底是因为什么被称为奸雄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周瑜骂曹操“托名汉相,实为汉贼”,就是说他要把汉献帝废掉,自己当皇帝。但是曹操自己不承认这一点,相反,曹操喜欢自比西周时候辅佐侄子周成王的贤臣周公,比如说很有名的《短歌行》里面写:“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这就是曹操把自己比喻成周公。所以宋朝的朱熹骂曹操是个大贼,不但要盗窃国家的权力,还要盗窃圣人的名声,意思就是说他明明想废掉汉献帝自己当皇帝,还假惺惺地自比为周公,真是太不要脸了。

别人都觉得曹操是朝廷的反贼,他自己到底怎么想呢?

曹操有一篇非常有名的文章,叫做《让县自明本志令》,是当时汉献帝要赐给他三个县当封地,他上了这篇奏折,表示推辞。在这篇奏折里面,曹操说得非常直接,他说大家都说我自大,说我挟天子以令诸侯,可是如果这个国家没有我的话,不知道有几人称帝、几人称王?正是因为我挟天子以令诸侯,才保证汉朝皇帝的权威还能够推行,不然的话整个国家早就分裂了。曹操又说,春秋五霸中的齐桓公和晋文公虽然都很有实力,但他们仍然奉周天子为王,并没有自己当天子,自己也会向他们两位学习,并没有篡位自立的意思,我曹操虽然不喜欢儒家那套伦理,但并不代表我会违反基本的忠义之道。

但是曹操也坦白地表示我不能够像那些天真的儒生主张的那样,把所有的军队都交还朝廷,然后到我自己的封地去当个诸侯,不可能,为什么呢?因为我只要离开了军队,就肯定会被人攻击,我要为我的子孙考虑,而且我一旦失败,整个国家也就危险了。所以我不会因为羡慕这种虚名,却让自己陷入灾难,这是我不得已的苦衷。

曹操这段话说得很明白,也承认自己有私心,但他确实一辈子也没有取代汉献帝。逼着汉献帝让位的是曹操的儿子曹丕,但是后世照样批评曹操,说这是个阴谋,你自己不当,让你儿子来当,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这种做法还真是有区别,因为按照当时的忠义之道,曹操受过汉朝的恩惠,他之前的官爵、俸禄都是汉朝给他的,如果曹操篡夺了皇位,那么就是曹操违反了忠义之道。但是曹操的儿子曹丕并没有受到汉朝的恩惠,他来取代汉朝当皇帝就是可以的。这就好像诸葛亮三兄弟,诸葛亮辅佐刘备,诸葛瑾辅佐东吴,诸葛诞投奔了曹丕,一家人有不同的选择,谁给我恩惠我就忠于谁。所以曹操虽然不喜欢儒家,但并不代表他会背叛忠义之道。

所以曹操这篇文章的重点就是:我不喜欢儒家伦理,我有我自己的忠义之道。阿瞒真是一位耿直boy。

但是他这个道理,后世儒家不认,《三国演义》是拥刘反曹的立场,其中的“三绝”之一就是“曹操奸绝”,但你又不能不承认他是一位“雄”,所以曹操就成为最著名的奸雄。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