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失意的英雄总是得到中国人的偏爱,项羽就是这类英雄中的代表。中国人偏爱失意英雄,与儒家伦理的教化大有关系。儒家伦理讲究“明其道不计其功”,只要追寻真理,不必计算这种追寻的成败得失,又提倡“知其不可而为之”,“虽万千人吾往矣”,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就算与天下人作对,也注定要失败,但仍然无怨无悔追求自己的理想,那也是了不起的英雄。这种悲剧色彩浓厚的英雄观,通过史书,小说,戏曲,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

一位失意英雄,必须要有英雄的一面,但又必须有凡人的一面。俗话说“英雄气短,儿女情长”,英雄是超越凡人的能力和功绩,儿女则是与凡人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情感和追求。这两方面,项羽都做到了极致。

项羽英雄的一面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司马迁写《史记》的时候,把项羽的传记叫《项羽本纪》,把他跟秦始皇、汉高祖放在了同等的位置。司马迁这么做的理由是,他说项羽非有尺寸,就是说项羽没有多少可以凭借的资源和实力,但是他从田野里趁势而起,三年时间率领诸侯灭掉了秦朝,分封天下,所有的政治命令都从项羽那儿安排,号称霸王。虽然项羽没有在这个位子上坐到最后,但是这仍然是近古以来没有的事情,所以项羽的能力与功绩,都不亚于历代的开国帝王。

 

项羽之所以得到人们的同情,恰恰是因为除了英雄和暴君的一面,项羽还有凡人的一面,让后人感觉特别亲切,有人味儿。

凡人的一面,包括鸿门宴的时候把刘邦放走,后来项羽曾经抓到刘邦的父亲,本来想用来威胁刘邦,但是被刘邦言辞这么一逼,说你我曾经结拜兄弟,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如果你要把你的父亲煮来吃的话,你也就分我一碗肉羹吧,项羽就真没敢做这事。包括你看项羽被汉军包围,四面楚歌的时候,他唱了一首垓下歌,最后一句是“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啊虞姬,我该拿你怎么办呢?这个时候还想着自己身边的美人虞姬,这不是一个英雄人物应该想的事,对吧?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