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是来自BBC的邀请。
 
BBC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作家、批评家、学者,希望在全球选出100个故事。每个人有5票。
 
这些故事应当是历史上最大程度地形塑人们的思想,改变人们的观念的故事。
 
它们必须是虚构的,可以出自诗歌、戏剧、小说或民间故事。
 
世世代代的人们阅读它们,传播它们,它们改变了人们的思考方式与生存方式。
 
早叔想,这五票不该投给那些很大机率会中选的故事,比如“特洛伊木马”或“罗密欧与朱丽叶”。
 
作为一名中国学者,早叔希望呈现那些对中国人影响最大的故事。
 
下面是我的选择与理由:
 
1、三国演义
 
 
中国人的人格典范与智谋类型,基本上都来自这个三国相争的大故事。中国人偏爱三国这个朝代,因为“三”正好符合勾心斗角拉一打一的基本结构,又不会像东周列国或五代十国那么混乱。它的主题关于忠诚与背叛,智慧与奸诈(这两者其实是一回事),知其不可而为的悲壮,这些故事流传民间,到14世纪汇集成书,是古代中国人书写的《权力的游戏》。
 
2、水浒传
 
 
这是一本强盗的教科书。中国人时常劝诫年轻人不要去读它,因为里面充满了血腥的斗殴与杀戮,同时也有厌女的倾向,然而它极度强调“忠”和“义”,视之为永恒的江湖法则。书中的黑道英雄们身上,寄寓着底层社会对于公正与团结的想象。
 
3、西游记
 
 
这本书借用了唐朝玄奘的取经故事,但充满了各种歧义,可能是中国故事里歧义最多的一个。有人认为这是一本论道之书,里面有对佛教、道教争斗的详细描述,有人认为它描写了作者生活的明朝的权力斗争,也有人认为它书写了官吏、流民与农户共同面对自然的奋斗景象。
 
4、孟姜女
 
 
这个子虚乌有的故事从源头到成形,故事中心偏移得相当厉害。主角也从贵族或士人的夫人变成了平民的妻子,相反她的威力以几何倍数增加,因为她失去丈夫的痛哭,秦始皇修筑多年的万里长城应声坍塌!这个故事背后有民众隐形的抗议,流传千年而成为“中国四大民间故事”之一。
 
5、安徒生童话
 
 
安徒生童话是全世界的精神财富。对贫穷儿童的悲悯,对生命为代价的爱情的歌颂,对虚伪的讽刺与谴责,都深深打动着世界各地的儿童与成人。中国对“儿童与小大人”的区分晚于欧美各国,《安徒生童话》在这种区分过程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