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匈奴的起源,其实说法有很多。匈奴人是夏朝的后代这个说法是出自司马迁。司马迁在《史记·匈奴列传》中说:“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下文又说:“自淳维以至头曼千有余岁”,头曼就是匈奴的第一代单于,那么头曼以及其后代的匈奴人应该是汉族的苗裔了。但是注意,司马迁紧接着又说“唐虞以上有山戎、猃狁、荤粥,居于北蛮”,唐虞指的是尧舜时代,那么在淳维及其祖先夏后氏之前,在北方已住有其他民族。夏后氏的苗裔之于这些民族有什么关系,司马迁是没有说明的。所以我们也可以猜测司马迁对于匈奴的起源问题没有经过详细的考虑,只是搜集了当时的一些传说及各种记载。
 
现在,大多学者认为在匈奴族兴起以前,大漠南北曾先后出现过被称为鬼方、荤粥、猃狁和戎、狄的各族。匈奴就是从上述各族,经过长期的分、合、聚、散,经过斗争与融合才形成的。
 
夏代时候,荤粥与夏族为邻,并有密切的交往。殷商时期,鬼方是个强敌,殷王武丁曾和它进行过三年的长期战争,才把它打败。西周时,猃狁活跃起来,经常向周朝进行侵扰。到了春秋战国,荤粥、鬼方、猃狁各族的名称消失了,然后在史书上出现的是“戎”和“狄”。但是这些戎和狄也不是凭空出现,必然是有上述各族的逐渐融合,然后以一个新的族名取代旧的族名。这些戎和狄主要分布在黄河流域和大漠南北。分布于黄河流域的就和华夏各族有了交往战争等,逐渐吸收与被吸收,到了战国,大部分都被各诸侯国兼并了,剩下的又迁往大漠南北和原来居住在那里的戎和狄结合在一起。战国后期,北方许多氏族和部落就局部聚集起来,在一定地域的范围内形成为部族共同体,比较先进的则迈入了文明的门槛,建立起本族的国家政权,比如说匈奴族,后进的组成了部落联盟,比如东胡族,还有些仍然停留在氏族或者部落的历史阶段。
 
所以说,这些部族都是经过融合才形成的,没有必要把各个民族分得那么泾渭分明,无论他们是华夏民族还是外来民族,在长期的冲突和融合过程中,一个足够强大的部族就会把自己部族的名称和特征强加给被征服的部族,而被征服的部族混合体也就以这个部落的名字命名了。匈奴族也许就是这样经过融合,最终成为一个部族登上了历史舞台。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