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中筠《20世纪的美国》

拉开距离看美国

文|绿茶

 

大家好,欢迎收听早茶夜读,我是绿茶。

不久前,资中筠先生米寿,商务修订本《20世纪的美国》可算是给资先生最好的米寿礼物。

近些年,资先生的作品出版很少,原因大家都懂的。去年出了一本回忆音乐人生的《有琴一张》,据说还挺费波折的。至于已经绝版的《资中筠自选集》更是再版无望。

 

这本书缘起于2000年,当时资中筠、陈乐民夫妇共同策划主编了《冷眼向洋——百年风云启示录》,对20世纪的美国、欧洲、俄罗斯和国际政治四个部分做了回顾,资中筠是美国问题专家,陈乐民是欧洲问题专家,华东师大冯绍雷教授是俄罗斯问题专家,还有一位刘靖华是国际政治专家。

 

2007年,这套书四个部分单独出版,分别为《20世纪的美国》《20世纪的欧洲》《20世纪的俄罗斯》和《20世纪的国际政治逻辑》。这套书主要探讨20世纪世纪局势的几股主要力量的消长及其根源,以及全球化局势下的种种悖论。

 

 

 

资先生这本《20世纪的美国》主要探讨如下几个问题:

1、重视20世纪的进步主义改革;

2、提出衡量美国兴衰的标准及其缘由;

3、提出美国对内行民主、对外行霸权可以并行不悖;

4、解释为何兴起于欧洲的社会主义思潮在美国始终不能成气候;

5、对美国何去何从以及对世界祸福的影响提出自己的看法。

6、定位为20世纪的美国,经过时间的淘洗,拉开一定距离观察反而看的更清。

 

2007年再版时,资先生增加了一篇“9·11之后的美国”,如今又十多年过去了,似乎基本事实和论点尚未失效,分析和预言也未过时。本次再版,资先生又增加了一篇“后记”,对过去十年美国发生的令世人瞩目的事情发表独到的见解。

 

我们原先对美国的印象大致是:一,认为美国历史很短,没有源远流长的传统;二,认为美国是暴发户,因而只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贫乏。读完资先生这部作品,帮我澄清原有的印象,事实并非如此。美国的思想资源源自欧洲,美国文明是西方文明的一部分,只不过在新大陆重新生根发芽。20世纪是美国最辉煌的时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并深刻影响着世界。

 

即便在9·11和2008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硬实力依然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而软实力方面却面临大的考验。美国的软实力主要表现在:1、民主国家的榜样效应;2、对全世界人才的吸引力;3、培植创造力和鼓励创新的制度;4、自我纠错机制。

 

在全球进入互联网的时代,美国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世界政治格局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20世纪的风光将难以持续,美国内部改革不成功,软实力得不到回升,对外却一味地不惜代价地运用硬实力,这样的不平衡正是自取衰落的转折点,美国自己已经很有危机感。

 

网络上总有各种公号冒名资先生的名字推文,害的资先生一次次澄清。前天,资先生公号又发了一条辟谣:近来网上流传以我的名义关于中美贸易的文章或讲话,都是冒名,有的已被删除,有的还在流传,特别是有一篇题为《资中筠关于未来一个月内美中谈判评估》来自“读史明智2018的微博文章”,已经广为流传。许多朋友来问。本来此类造谣生事,我已懒得一一澄清。但兹事体大,引起误解太广,不得不再次辟谣,这纯属冒名。我已明确说明过,我决心不对当前的中美贸易谈判发表任何意见,理由也已阐明。今再次郑重声明:凡是以我的名义评论当前中美贸易谈判的文字,均系伪造。希望关注我的朋友们明鉴。——资中筠 2018年7月1日

 

关于资先生的文章,还是建议大家以资中筠同名公号为准。

 

 

第二夜:资中筠《20世纪的美国》

 

20世纪的美国(修订版)

作者:资中筠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