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二十二夜 | 福岛安正大陆征旅诗集

日本大将的老干部体

文|杨早

 

 

大家好!欢迎收听早茶阅读。我是杨早。

 

今天是第二十二夜。

 

大家知道我来了东京,然后神保町去了两次,高圆寺去了一次,都是他们的古书大会,也买了不少的古书,这里想分享一本比较特殊的书。

 

大家知道,虽然有人说我去神保町,就好像是老鼠跌到米缸里,但事实上,我要买的书并不多,一方面,我日文也不行,另一方面运输能力会控制我的欲望,自然排斥那种大部头的书。

 

所以其实我挑的书,主要都是我觉得较特别的,有趣的,而且分量不能太大的这种书。

 

今天分享一本书叫做《大陆征旅诗集》。作者是福岛安正。

 

福岛安正,这个人可能一般人不太熟悉,但这个人是很神奇的。

 

 

他生于1852年,死于1919年2月——就是没赶上五四运动。这个人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他被称为“日本情报之父”,他是唯一一个在日本军队里,没有参加过战争,完全靠情报工作当上了陆军大将的这么一个人。

 

比如说1885年天津条约谈判的时候,福岛就是日本全权大使伊藤博文的随员,参与过整个谈判过程。他为了日本的情报工作,曾经横穿整个欧亚大陆,到过埃及,土耳其,波斯,俄国,阿拉伯,印度,泰国,越南等等地方,写过一本书叫《中亚纪行》。

 

这本书是昭和十四年,也就是1939年,福岛去世二十年后,东亚协会为他发行的一本诗集,而且还找了一个人来翻译。

 

翻译是什么意思?就说明他那个时候写的是汉诗,是用汉字写的。

 

出版方为了更好的推广,找人把它翻译成了日语——恰恰我更擅长读汉语,对吧?

 

看完这本诗集后,坦白地说,我觉得挺像咱们中国的有一种诗体,叫做老干部体,嗯,老干部体。

 

 

这么说可能不太明白,我来念几首吧。

 

比如他有一首叫做《古今偶感》,偶然的感想。

 

“休偏欧米骄奢俗,忽必烈又铁木真。

颜不洗兮口不漱,一蹶唾手天地振。

 

我后来发现他特别喜欢忽必烈和铁木真这个不洗脸又不漱口的习惯,因为他另外又有一首叫做《朔北今昔》:

 

“忽必烈又铁木真,朔北当年称绝伦。

口不漱兮颜不洗,蹶然提剑征四邻。

猛将勇卒如云起,震撼欧亚二洲民。

南北东西草木迷,日本国威独磷磷。”

 

从这个忽必烈铁木真开始扯到了日本的国威。

 

所以他的诗体大概是这么一个风格,但是偶尔也有一些小清新的作品。

 

比如说有一首叫做《香港夜雨》,这么写的:

 

“香港岳,香港津,青松远近秀,白帆去来频。

舷灯几万恰如昼,骤雨一过夜色新。”

 

 

 

这首诗看上去还不错,那我其实更关注的,是他亲身参与,而且会抒发感慨的一些历史时刻。

 

比如说他有首诗,叫做《观八旗练军神机营偶感》。

 

下面说明这个诗的写作时间是明治16年。

 

明治16年是什么概念?1893年,也就是甲午战争的头一年。

(注:早叔一时兴奋算错了,明治十六年是1883年。日本情报部门动手可真早啊)

 

他当年去看了八旗练军的神机营,那么感想是这样式的:

 

“自装工役曳驴行,潜到禁苑覗练营。”

 

这说明不是说别人邀请他去看,福岛是装成一个差役,装成一个工夫,拉着一个驴子跑到禁苑,跑到兵营里面去偷偷的看别人练兵。

 

“欲得虎儿入虎穴,虎儿不见狐狸横。”

 

上一句是说自己是班超,“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但下一句说,其实我没看到什么虎儿,我只看到了一堆狐狸。

 

这个显然是非常讽刺八旗的。这就是八旗军里面特别有名的神机营。

 

他还有首诗叫做《万里长城》:

 

“春雨开花又散花,人能兴国又残国。

万里长城丹海峡,国运衰时似彩饰。”

 

就是说即使是像万里长城或者海峡这样的天堑,只要国运不兴的时候,其实跟彩色的装饰也没有什么区别。

 

还有就是这篇《时事偶感》。

 

我觉得这篇大概是写于辛亥年的,因为他这么说:

 

“铁骑十万定天下,一旦衰亡委土尘。

三桂武飞前代在,觉罗没路遂无人。”

 

就说吴三桂,武飞就是武穆王岳飞,前代都有这样的忠臣,但是爱新觉罗到了末路,根本就找不到人。

 

福岛习惯于重复自己的诗句,他又写了一首:

 

骁骑十万定天下,美治善政化民人(还夸了一下满清的早期)。

可怜一朝革命后,四百余州起烟尘。

宋有岳飞汉苏武,觉罗末路没忠臣。”

 

这个讽刺得比较厉害——那前面的武飞,也是指的苏武和岳飞——意思是说这个清朝到了最后,不管你以前多么牛逼,到了最后还是没有忠臣。

 

 

 

这书里面还有好多他在中亚呀,俄罗斯啊等等国家,不断写下的一些诗作。

 

我觉得这本书挺有意思的,我们等闲很难看到这么一个近代的军事家,或者说一个大间谍,他在工作过程中用汉诗这种题材,记载下自己的所思所感。

 

拿着这本书,我也是挺心情复杂地跟大家分享一下,有机会可以找我这个借来看别的作品。

 

 

好,今天就到这儿。

 

我们是早茶夜读,下回见。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