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三十二夜 | 雷蒙德·布里格斯《伦敦一家人》

发际线在厨房后退

文|白水

 

 

 

大家好,欢迎收听早茶夜读,我是白水。

 

有时候,事情很好玩,比如你在书店逛,并没有什么要买的;本着贼不走空的基本原则,心里想着,“找本字少的吧”。

 

然后,首先想到的就是漫画、画册一类,继而出现一些名字,一些不会用得上的名字。转一转,瞧一瞧,看见是另一些,买下的是这一本,《伦敦一家人》。

 

看见这本书,讲句不爱这么讲的,要感谢腰封,题图就是腰封,封面则是大面积的粉红。感谢腰封,是因为一见到它,我想起似乎看过一部动画电影,也叫《伦敦一家人》。

 

打开豆瓣电影,标注显示,是在去年夏天看过。那就是说,记住的也就剩名字了。感谢记性不好,可以当个新故事读。

 

一个发生在英国的英国人的故事。1928年到1971年,两个人从初见,到过完这一生。动荡年代的爱情故事,在生活中透露出来的所谓历史细节,是很多的:男主角哼的曲子;工资、物价的起伏;一家人对时局、对大人物的不同认识…这些都是可以作为切入口的。

 

个把小时就读完了,可能是快了点,于是我躲过了上面这些口子。其实提到的那些口子,大体上是说“发生在英国”这几个字。

 

而“英国人的故事”,肤浅如我,比较关心男主角的发际线。不负我望,日子在前进,发际线在后退。但是,我发现,老了的男主角还是坚持在厨房洗头,应该是妻子之前嫌弃他身上的奶油味吧。我把这细节说给朋友时,朋友不仅早就知道,还提供了另一个细节:坚持在厨房洗头,可能是为了他亲手制作的那个沥水板,并告诉我,漫画书的作者很出名,“《圣诞老爸》听说过吗?”。

 

怎么说呢?没有。

 

 

而另一个细节是翻到最后一页,才发现的。


就是植物。

 

 

这是男女主人公的儿子很小的时候种下的一颗梨核。

 

画的是男女主人公相继去世后,儿子再过故园。

 

不能免俗地想起《项脊轩志》的最后。

 

我顺着这棵树,找了找前面的植物,发现在男女主人公之间鲜花之类的是没有断过的,我不知道这是否是那时候英国普通家庭的基本,不过,发现那一刻,我还是有点觉得开心的,我是个植物盲,也没有多喜爱花,只是觉得这样子似乎挺好的。

 

当然,这都是在漫画里。生活中,花也是要打理,才好看吧。

 

顺便说一句,我更喜欢这本书英文的名字:Ethel & Ernest

 

简简单单这样从1928年,就摆在一起,挺好的。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