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三十四夜 | 马雁《马雁诗集》

写诗是一种冒险

文|江河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听早茶夜读,我是彭江河。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马雁诗集》,准确的说这本诗集由两个部分组成,前一部分是马雁的诗歌,后一小部分是她的诗论,今天主要想谈论的是后一部分,诗论部分有她对现代诗的剖白,有诗人的野心与虔诚。

 

马雁从十多岁开始写诗,题目“写诗是一种冒险”来自她对自己二十余年写诗的感慨:“自从我写诗,就一直处于一种梦境之中,很难区分自己与外部世界、内部世界。写诗是一种冒险。”

 

写诗是一种冒险,是平常人难遇的一份际遇和自省,大部分人很难脱离庸常生活的轨道,诗人般敏感穿透的心力对人性也是一种挑战。诗人们向自己开刀,“找到超越平庸生活死气沉沉的门径”,“导向精神体被激活后的辉煌峰顶”。

 

“因此必须要有足够的勇气和热情,下到地狱里去。我想这是一个诗人最终能够达到的高度。其实我们不需要写出什么样精美的作品,我们只是通过诗歌,一步一步澄清自己,一步一步了解黑暗,为了让我们能在黑暗中看清对方,我们还需要努力让自己不与黑暗合而为一。这也许能说明为什么一个诗人要洁身自好,其实不是因为最高的善在召唤他,而是他的敏感和他的力量,使他成为一个有资格、有实力深入到人类最丑恶的地方去的特选子民。”

(《谈片》)

 

我一直认为诗歌是诗人为我们打开世界边界的,诗人代我们去发现,去书写人类共同的族群经验,把个体放在公共视野中,个体的情感和认知会得到一份检验;而我们平时没有被照亮的暗区将不再沉默。这也是马雁的诗者野心。书写世界的可能性始终令马雁着迷,她对诗歌的执着和信念建立在“发明词语者,发明未来”的理性认知上。

 

她认为诗歌具有超越庸俗现实主义的力量:

 

“这个世界过于整饬,以至于多数人都为此感到厌倦和劳累,每天在同样的世界里行走的是可怜的囚徒。诗歌应该有这种野心使他们获得解脱。”

(《塑料桶》)

 

更核心的是,她希望通过语言实验,向现实世界渗透新的权力秩序,这个是“发明词语者,发明未来”的集中指向:

 

“如果不同语素不能获得平等的被书写权,则相应地,会有某一些经验不被书写。只要存在着‘不被’,那么所有的‘被’也会空洞无效。这将使诗歌艺术失去尊严。因此,我和朋友们致力于寻找、质疑和运用最基本的诗歌手段,不满足于现有语法框架内的语素搬运,我们希望使不同语素获得平等的被书写权。”

(《自从我写诗》)

 

语言不仅仅是一种辞藻,语言是符号,有符号就有权力的存在,如同意识的亮处与暗区,语言背后的权力秩序同样也包含着被遮蔽的无法言说者,而诗歌凭借着短小的体量,高纯度的精神表达,注定了它成为人类共同体的先锋。文字面前,人人平等。此时想到了纪录片《我的诗篇》,它也许是诗歌秩序对现实最有利一击,即使它的力量是那么微弱。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