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48夜 |《沉默的螺旋

魏璎珞不可复制

文|江河

 

大家好,欢迎收听早茶夜读,我是彭江河,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书是传播学领域的经典著作《沉默的螺旋》。

 

在分享这本书之前,想和大家先聊聊最近大热的《延禧攻略》。《延禧攻略》以小宫女和皇后的姐妹cp情为包装继续延续着清宫戏宫斗路线的丛林法则。于正是不可忽视的“烂剧不断,热度不减”的常青树,他确实很会抓当下社会情绪的热点,《延禧攻略》飞一般的爽文节奏正是这部剧的卖点。

 

对应当下的丧文化和高强度的职场竞争压力,《延禧攻略》推出魏璎珞这个角色来怼天怼帝,提供给观众现实所不能满足的虚幻快感。那么,这部剧和《沉默的螺旋》有什么关系呢?这要从女主魏璎珞说起了。

 

 

抛开历史常规,除掉先皇后的庇护,魏璎珞为什么能一次次地突围成功?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她了解自我,自我意识强,擅长发挥自我优势。

 

魏璎珞起于市井,和从小读《女诫》的妃嫔们显然拥有的不是一套思想资源,而她又不用宫廷的标准来规范自己,因此总能别出心裁。

 

在现实中,魏璎珞的成功似乎不可复制,然而,不可复制的是她具体的人生经验,可以争取的是独立的思想资源,对个体经验的深刻了解成就独立的思想资源,如果不能较准确地把自我放在一个多维的参照系中,那我们可能就加入了“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员。

 

“沉默的螺旋”的假说动机之一就是从“沉默的大多数”存在的合理性出发,它从一种社会现象考察人们的社会心理,是一个“敌强我弱”的动态模型,说的是如果优势意见占明显的主导地位,其他的意见会从公共图景中消失,缄口不言,这就是被人们称为“沉默的螺旋”的过程。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舆论——我们的社会皮肤”,所谓社会皮肤,是指人们敏感的社会性本质,是导致人们在主流意见前缄口不言,随大流的社会心理,简单来说,主要有以下两点:

 

1,自我意识弱,害怕被孤立

2,需要得到他人的接受和喜爱

 

《沉默的螺旋》于1980年首次在德国出版,高度的和谐和共识是大部分人的幸福感、安全感的源头,于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才又出现了许多独立自主人格的完美叙事。这个假说放到众声喧哗的今天看似有些不适宜,实际上自媒体降低了言说的门槛,真正独特的洞见却并不会因此增多,逆流而行的思想开创者依然有陷入孤立的危险,只要对于公共意见的挑战存在,“沉默的螺旋”就不会消失。

 

书中第八章讲到“舆论作为暴政”,托克维尔鉴于人们对权威的服从而强调个人判断力和精神自由——“人们并没有找到独立生活的中心;他们只是……发现了受奴役生活的新的种类。”读到这里想到鲁迅相似的表达。托克维尔“独立生活的中心”来自于独立的思想资源,魏璎珞有,你呢?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