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收听早茶夜读之小说民国,我是杨早。
 
这周我们共读的小说是张天翼的《大林和小林》。上次我说了:张天翼是一个被低估的鬼才,但是在儿童文学方面,张天翼那可真是大名鼎鼎,鼎鼎大名,《大林和小林》,听说是小学三年级必读读物。你可以上网搜一搜,看看《大林和小林》有多少版本,你就知道这部小说在儿童文学中的经典地位了。而这部小说也配得上这样一个经典的位置。
 
洞主在感想里,说他实在读不下去《大林和小林》,我觉得可能是错过了阅读的最佳时期吧。反正其他好多人都说,从小最爱读的就是《大林和小林》。原因呢,土城那篇说得特别好,张天翼能够用不太讲道理的儿童思维,来推演这个故事,虽然故事里面当然也有张天翼想要灌输的东西,比如说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关于“人总是要干活”,大林和小林,他们俩是不是代表同一出身,走上不同的歧途……等等这样一些比较老套的模式,但是儿童文学本身是不怕老套的,关键是你能不能够在老套模式里讲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
 
现在我们作为一个成年人在重读《大林和小林》的时候,还是会像梅子酒说的那样,还是会有很新的感受,为什么?就在于《大林和小林》不那么童话,不那么严谨地按照故事的逻辑结构设定去推断。如果说严格地按照一个大林,一个小林,一个投身富豪之家,一个进入工厂做工,这种逻辑来写的话,这个童话有些段落是可以没有的。而恰恰是那些在主线上来说可有可无的段落,让这部童话变得妙趣横生。
 
我之前也提过,张天翼说过一段话,说《红楼梦》很简单,一句话就说完了:一个贾哥哥爱上一个林妹妹,后来林妹妹去世了,贾哥哥也出家了——就这么简单。但这个故事怎么能够写成一部千古名著《红楼梦呢》?我觉得关键还在于小说本身旁逸斜出的细节的可爱,从这个意义上说,其实读到细节就可以了,故事正文要讲啥,反正你都是成人了,对吧?没有必要太关注这些。
 
什么叫细节啊?前面有人举过例子,那我也举一个例子,特别好玩。就是小林被皮皮捡到了,皮皮坚持说我捡到你,你就是我的。小林不服气,他们就去国王那里请求审判。国王支持了皮皮,还有法律为证。
 
可能读到这里,有人会咒骂说:这叫什么法律?这不是人剥削人,人吃人,人压迫人的一种东西吗?
 
但是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最后那一笔:
 
皮皮这就把小林拖走了。国王刚要关城门,可忽然又想起一件事,叫出了皮皮:
 
“皮皮,你们要是遇见了馄饨担子,就叫他挑到我这儿来,我要吃馄饨。”
 
“是。”
 
“要是没有馄饨担子,卖油炸臭豆腐的也行。”
 
“是。”
 
“皮皮,你要是遇见那些担子,你先给我付了钱罢。”
 
“是。”
 
你要说这是一种索贿也可以,但是这是一种很儿童的想象,就算是索贿,这国王忙乎半天,就是为了口吃的,而且还是特别爱吃馄饨或者是油炸臭豆腐这种。多好玩,像这种好玩的细节在这里面,很多。
 
而且张天翼的童话吧,有一点特别有意思,就是你看完以后,说真的,你会觉得反方人物会比较有趣——正面人物无非就是善良、勇敢,这些传统美德。可是反方人物呢,一个个妙趣横生的,不管是鳄鱼小姐追红鼻头王子,还是那个名字齁长齁长的那位亲王,都是很好玩的。
 
而且正如土城所说,大林的感受其实很真实,富爸爸对他很好,他可以不劳而获,怪物对他也挺好的,各种别的人都对他很好。孩子可势利眼了,才不管什么是非对错。
 
当然有意思的还有,比如张天翼有一些骂世的成分,所有的事情在《大林和小林》这个世界里面,都是一盘生意。包括叭哈这个大林的爸爸,他向别人介绍他这个新儿子的时候,他用的话是“新来的货色”,这种生意经在小说里面,就是无所不在。
 
包括学校里面那一段,有134个数学老师,你可以根据价格来挑选,其实这不就是我们后来好多人的梦想吗?像淘宝一样,根据价格和性价比,我来选择学习的内容,一切都是以学生为顾客——这是一个“学店”的做法,在当时实际上是作为讽刺的对象,但到现在,是不是已经变成了所谓现实了?有钱的人可以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有更多的选择权。而且还是知识付费,大家竞相比价。这样一些细节,实际上都像预言一样,笼罩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这就是小说里特别好玩的东西。
 
至于你说小说给了一个什么寓意,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看出不同的寓意来。比如:同样是捡到了一个小孩,皮皮捡到了小林,把他拿去拍卖,一毛钱卖给了四四格当工人。后来呢,小林和别的工人合伙把四四格给干掉啦。
 
而另一笔投资,包包捡到了大林,通过包装大林,自己装个鸡翅膀啊,翻墙去当美丽的天使什么的,把大林作为天赐之子,卖给了世界上第一大富翁。不但让大林过上了富二代的生活,而且包包自己还变成了国王的大臣,你说这笔投资怎么算?在这样一个全都是做生意的世界里面,后者才是一种好的做生意的方式,而前面那种做生意的,就显得太愚笨了,而且会造成了非常不好的结果,对吧?
 
一个童话,80多年了,我们看的时候还能够哈哈大笑,还能够有所启悟,有所体会,还能够映照我们当前的现实世界。你还能要什么呢?这就是我特别喜欢张天翼的童话,也觉得《大林和小林》即使是现在,也还可以被小孩阅读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这就是今天的综述。我都不知道下一篇共读是什么,不知道是《华威先生》还是《洋泾浜奇侠》,反正都挺好玩的,希望你能够先去读一读,然后我们再来看别人的解读,好吗?
 
就是这样,今天。晚安,周末愉快,再见。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