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河北冀县,就是现在衡水市的冀州区,有一个小伙叫魏进考。他到北京来,学了一门生意,是在琉璃厂卖旧书。
 
清末民初的时候,琉璃厂是一个特别大的图书市场,主要是旧书。当时的商业规则是这样:对于有头有脸的官员或教授、文人,旧书商贩一般是上门服务。类似现在的“0元信用购”。商贩送书上门,你看好了,书可以留下,过一段时间,他再上门来探问,觉得不好,书还他,想要,书留下。有的时候你要找什么书,也可以托相熟的商贩去寻觅,到同行那儿去拆货。而北京商业规矩,又不见当场兑现钱,而是端午、中秋、除夕三节收钱。就这么一个体制。
 
这魏进考,脑子灵,做了一门比较独的生意。当时北京哪个群体最有钱呢?最有钱的就是参众两院的议员,当时称为“八百罗汉”,这拨儿人属于坐着开会,就有人送钱的主儿,有的时候吃了原告吃被告,所以,特别有钱。
 
魏进考生意做得活,人又灵光,所以做了很多国会议员的生意,包括替他们在行里找书。有一年,应该是张勋复辟,1917年,国会解散,有好多议员,响应孙中山的护法号召,纷纷南下,要不去天津,要不去广州。
 
这样一来,魏进考的书账收不回来了,同行那里也是赊的账,到年关得还。他就服毒自杀了。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