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人脸识别技术越来越发达,越来越普及,上面也鼓励,天眼也支持,终于到了不给脸就啥也干不成的地步。进任何密闭空间、封闭区域,都得怯怯地问保安大哥:要脸不?

2

很多人不喜欢这种状态。他们面对摄像头总是不愿意摘下口罩,就像面对外科医生不愿意脱下内裤。他们在被搜集脸部的时候,会贴一撮仁丹胡或络腮胡,粘一个假痦子,甚至还出现了假的伤疤,美瞳和假睫毛更是从时尚品变成了刚需品。但是他们的努力都失败了。据讯,面部识别技术已经可以精准识别五官的相对位置,局部修饰毫无用处。

 

3

3月有一个真人秀综艺火了,名字叫《猜猜TA是谁》,由明星COS明星,让各种演艺圈人员来猜这些演员是谁,甚至让这些人去公司、影院和各种公共场所去。这档节目带火了一个赞助商。这家公司生产一种分子面罩,可以根据设定的数据在人脸上凝成一付24小时有效的面罩,仿真度99%。

4

更狠的是这付面罩有细到肉眼看不见的呼吸孔,可以防新冠病毒和PM2.5。这家公司甚至发表消息,称该产品的2.0模式正在研发中,这款面罩的升级版甚至有可能反向渗透,缓慢地将面罩材料中内含的药物(比如新冠疫苗)释放出来,并通过渗透的方式进入人体。

 

5

《猜猜TA是谁》的同款面罩迅速成为爆款,它甚至都没有邀请任何的流量大V来直播带货,反正随便找个人,想变李佳琦变李佳琦,想变薇娅变薇娅,如果体型实在不配合,就变成罗永浩。

6

这家公司与大批流量明星签约,提供他们的面部详细数据,再根据客户的要求订制不同的分子面罩。定价高低跟随流量明星的流量指数,这让面罩的定价变成了一张另类的“市场影响力排行榜”。

7

到了2021年5月,走在大街上,碰到的人里一般能有七八个丁程鑫,五六个陈宥维或何昶希,也有陈道明和丁真——丁真没有签约,所以不是太像。偶而还能撞见一个愁眉苦脸的李雪琴,二十米开外有个人很像王建国。

 

8

不知道在南方的街头会不会看到更多的五条人或超级斩?从网上传播的照片看,刘敏那款还是有的,华东暂未发现。倒不一定他们都签了约,淘宝上有很多山寨的面罩编程可以购买。

9

因为实在太混乱了,有关部门终于在7月初发布了禁令。由于分子面罩可以吸引更多人掩住口鼻,有助于防控新冠疫情,因此有关部门并未完全禁绝这项产品,而只是规定禁止使用在世人士或去世未满50年的人士的肖像制作面罩。

10

禁令一下,画风大变。走在街头,碰到的是七八个徐志摩,五六个林徽因,还有更多的面罩我认不出来是谁,图像上的皇帝都长得差不多,而有些历史名人显然是不能随便COS的。外国人?你确定会有人找这种不自在吗?

11

现在面罩的爆款都集中在了民国的文化名人。但其实很多人会私家订制自己的曾祖父母面罩,或者家族里最漂亮的那个谁。也有人会将面罩交给大数据,希望在自己脸上集中人类有史以来美的精华,而这种追求很快又带来了东西方标准的打架,喜欢东方标准的骂另一阵营是汉奸,但是后一阵营比较符合年轻人的主流审美,所以西方标准派反唇相讥,骂对方是油腻的前浪。

 

12

教育部赶上9月开学前发布禁令,禁止中小师生戴这种面罩进校园。但是消费者都反映分子面罩比医用防护口罩更舒服,而且一天之内不用更换。于是又出现了一种生意,就是用自己的面部再制作一个分子面罩。

13

国庆节后不久,修改还不到一年的《婚姻法》再度修订,主要是增设了一个“结婚冷静期”。修订理由是很多未婚人士反映,如果不能保持分子面罩的长期与稳定,无法确定自己能不能与一张陌生的面孔长期生活。新的《婚姻法》规定男女双方需要不戴面具共同生活180天以上,才能向民政局申请婚姻登记。

14

分子面罩某种意义上颠覆了人脸识别技术,也将整容行业的收入总量打到了史上最低。在民众兴高采烈的同时,反击并不遥远。12月,有关部门出台规定,公民使用分子面罩需要向居住地街道及公安部门报备,并承诺一年之内不能更换面部数据。公务员不得使用分子面罩,确因工作需要使用面罩,将在政务网站上进行公示。

15

……

16

预祝大家新年快乐。祝我生日快乐。

 

近期

TAN

TOP5



《一秒钟》的主角不是父女,而是电影,更是“地方”
与美国城市相比,中国城市更像日本
去东京?住哪里?为什么?

五条人为什么So Cute? | 早说

我一生中见过最奇葩的一个厕所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