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经作者授权后发布,作者习习


一位读者·母亲的心声


自打闺女疑似进入青春期后,明显感到女大不由娘,家里局面日渐失控,焦虑感上升,幸福感下降,于是到处打听调节亲子关系的灵丹妙药……

机缘巧合中读到《早生贵子》,立竿见影的速成法没有找到,倒是歪打正着地解开了自己的许多心结。


简单地说,这本书不是在战术层面探讨怎么和孩子斗智斗勇,更多地是在战略层面引导家长对自己的教育理念进行反思,轻松有趣、娓娓道来,读的过程很愉悦,读完之后有共鸣。

识别二维码

mark“想读”

特别是有三个特点,让这本书有别于我读过的大部分亲子教育类读物。

01


没有局限于单个家庭的教育,

还把个体的问题放在

社会的整体背景中思考


作者紧跟热点时事,从50个教育中常见的现实问题出发,每一个具体问题剥茧抽丝地拓展开来,在大环境下进行拆分解读。


比如天价学区房等对于单个家庭是无解甚至荒谬怪诞的问题,放在整个社会体系中分析却又神奇地符合逻辑。因此,视野开阔一点,思路就更开开阔一点,光盯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往往会更加焦灼。但同时还要注意思考的独立性,否则又容易忽略自己孩子的个性和特质,轻易地被舆论挟持。

《高学历的父母为什么还要追求学区房?》

(摘自《早生贵子》,点击图片放大阅览)

因此,面对各类教育中的难题,既要举目四望,了解大形势大趋势,也要针对自家孩子的特点,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双管齐下才能有助于做出更加理性的判断和选择。


02

没有局限于眼下的教育,

还捎带讨论了一辈子的教育

作者的儿子虽然还是小学生,但作者对于教育的思考颇具前瞻性,一口气贯穿了学龄前、义务教育、高中、大学,甚至留学、就业、结婚、生子,构成了一个完整链条。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如果把眼光放得远一点,时间跨度拉长一点后再想想,今天作文写得费劲,昨天数学错题没改对,好像在一辈子里也算不上特别要命的大事。既然是一场马拉松,也不妨按部就班,按着节奏慢慢来。


03

没有局限于当代的教育,

还普及了民国时代的教育观

最近《觉醒年代》大火,捎带着回顾了以思想开放多元闻名的民国时代。作者恰好对民国情有独钟,用很大的笔墨描述了鲁迅、胡适、梁漱溟、沈从文等民国大家的经历及其关于教育的思想,尤其是对鲁迅先生落墨最多。



多数人心目中的鲁迅先生可能更多的是斗士的深刻锋利;看完《早生贵子》之后会发现,这样的认识过于脸谱化、片面化,忽略了先生还是一位有血有肉、温情细腻的父亲,好比一只刺猬,对外剑拔弩张,但最柔软的一面留给了孩子。


特别是先生以幼为本,尊天性、贵自然的教育观现在读起来仍然振聋发聩,无论哪个年代都值得反复品味。读读历史,长长见识,从前人智慧汲取灵感也不失为一条捷径。



虽然合上书后,闺女的作业仍然没有写完,数学还有一大堆错题要改,书本文具依旧是乱七八糟地布满房间,但是好像又没有那么焦虑了。毕竟教育这个问题连鲁迅先生都不敢说搞得明白,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呢。


教育之路,道阻且长,

且行且珍惜吧。


推荐阅读

成长的

- 启迪之书 -

《早生贵子》是学者杨早当父亲十年的心灵史,汇集了作者近十年来对教育问题的50项思考,内容辐射家庭、学校、社会、未来,质疑与反思精神贯穿始终。


全书分为四辑,先后观照养娃日常、中小学教育、大学角色、代际关系。字里行间,所谓“成长”,探寻的是孩子、家长、社会的共同进步,指向多元价值观。


在成为焦虑的家长之前,翻翻这本书吧!人生并非只有一种解法,一如每个孩子的成长。


识别二维码购书

当  当

京  东

亚马逊Kindle版


近期

TAN

TOP5



伤花怒放(《早生贵子》后记)
邱小石序《早生贵子》
伤花怒放(《早生贵子》后记)
赵姨娘成了太太成不了正经主子
法律人为什么都喜欢《红楼梦》?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