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撩新029翻

爪牙:清代县衙的书吏与差役》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作者:[美]白德瑞(Bradly W.Reed)

译者:尤陈俊、赖骏楠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页数:516

这些年撞头撞脸总能看到巴县档案,天哪,这是什么宝藏档案……昨天的《商旅安否》用的材料主要也是巴县档案,除了这十多年出版的档案汇编,我见过的研究著作至少还有《清代中期重庆的商业规则与秩序》《乾隆年间四川拐卖妇人案件的社会分析》《清代工商业纠纷与裁判》,等等。

那就先抄一段巴县档案的介绍吧:

“巴县衙门档案上至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下迄民国30年(公元1941年),时间跨度长达180余年,现存113020卷,是国内现存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清代县级地方政权档案,在清代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研究领域有极高地位。它全面反映了清朝至抗战中期重庆地区的内政、外交、财政、经济、军事、文化、司法、民风民俗等各个方面的情况,是我国现存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地方历史档案。巴县衙门档案能保存至今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当时对档案并不重视,巴县衙门放置档案的房屋都懒得修,至于鼠咬虫伤更是不管。到民国时期,清代巴县档案为巴县县政府接管。抗战期间,为躲避空袭,巴县政府将这批档案运到樵坪乡天成寺破庙里,送到庙里后就再也不管了,任其风吹雨打,当地人常将档案取来引火。如果不是1953年被人偶然发现,这些档案可能也逃不了湮没的命运。2012年,四川档案馆馆藏巴县衙门档案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  图源《巴蜀撷影》

巴县就是现在的重庆。重庆和四川分家了,但巴县衙门档案却完整地保存在四川档案馆。重庆人有没有不甘心。

《爪牙:清代县衙的书吏与差役》利用的是巴县衙门档案,针对的是古代衙门里最为人所不齿的“胥吏”。这些人一般世袭,因为他们也不准参加科举考试,年深月久,自成体系。不管清高的士大夫有多看不上他们,离开他们,政令寸步难行,就算知县有自带的刑名与钱谷师爷,胥吏仍然是清代政治运作绕不过去的“非正式制度”——他们大多没有薪粮,甚至连纸墨刑具都要自备,但他们就是能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想不想知道为什么?看书呗。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