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12日,我们小区的“阅读邻居”读书会举办了第一次活动。

    某天,我晚上散步到小区的“读易洞书房”。店主(一般叫洞主)邱小石是我小时候的玩伴,北京叫“发小”,四川人叫“帽杆朋友”。这个小小的书店,去年被评为“全国最佳民营小书店”。

    洞主说,不久前我们的邻居、《文史参考》主编绿茶来洞,提出小区里组织一个读书会,问我有没有兴趣。我当然有,于是三山聚义,讨论了两个半天,就成了事。

    我一直觉得读书是私人的,甚至是稳秘的活动。为此跟央视的编辑争论了许久。我认为“读书”是最不适宜电视化的人类行为。读书要静,要容得下默思玄想的时空,要散,要神游四海思鹜八荒,电视节目则要线索清晰,要抓住人手中的遥控器,所以南辕北辙。

    不过我也赞同绿茶在《绿茶书情》中提出的口号“阅读需要分享”,而这种分享,若是采用报刊文章或主题讲座的形式,说者听者,秩序分明,终不免显得“隔”。最理想的交流场所,其实就是书店,正如棋艺的最佳交流空间不是赛场,而是茶馆:身边众人亦不知自何处来,是何身份,若有所得,只管亮剑,说好说歹的,都不是因为你的资历、年龄、地位,不过是懂得多想得深点儿的主,可以伸一伸腿——这可不就是一艘张岱笔下的夜航船?

    邻居读书会是成本最小、召集最易的形式。一个小区,当然不可能都有一家民营小书店,或者杂志主编什么的,但那一间间千篇一律的公寓门后,一定住着不少爱书的灵魂。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但一起聚聚,谈谈心得,清茶喝淡,一笑而散,不也是赏心乐事?绿茶说得好:就是从庸常的生活中抽离三小时。

    每个人承担的义务,不过是每个月用心读一本书,再用三个钟头谈一些关于书的见闻。就这样,很简单,一举手就可以做到——哈哈,我是在用罗家伦忽悠群众上街的方式在忽悠悠各位搞读书会。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