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月八日晚在单向街书店听江勇振教授谈他写的胡适传。看《日正当中》里也引了陶希圣的这段话,遂当场读出来跟在场听众分享。

近代以降以洋为尊,乃至于江教授所谓殖民心态的养成,原因很复杂。我总觉得1940年代,中国在学术上已经建立了些微自信,制度建设、学术方法也渐入正轨,对国外的了解日益全面,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学术界对话的资格。可惜好景不常。50、60年代大陆当然更自信,但这种非开放的自信,只能导致自卑的轮回。

2005年就此段写过一篇小文,翻出来给大家看看。

 

毕业赠言

 

陶希圣,中国国民党机关报《中央日报》总主笔,蒋介石的“文胆”之一。

这样介绍陶先生,意在说明他也算是一个成功人士。近读他的自传《潮流与点滴》,觉得他早年找工作的经历颇有意思,写出来大家看着玩儿。

陶希圣192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先到安徽法政专门学校当了一年教员。1923年到上海,入商务印书馆编译所当小编辑。

当时的商务印书馆编译所,附设百科辞典编译部,是国内最大的编译机关,人员总数超过300人。每个人的薪资都是所领导直接发给,互不相知。陶希圣待了一段时间,才摸清楚其中的不同。

像他自己这样,北京大学毕业而有教书经历,月薪80元,用的是三尺长、一尺半宽的小桌子,坐一条硬板凳。桌上的墨水是工友用开水壶式的大壶分注到若干个小磁盂中,一人一磁盂。

若是日本明治大学一类学校毕业回国的人,月薪120元,桌子长到三尺半,宽到二尺,也是硬板凳。如果是日本帝国大学毕业,月薪可到150元,桌子长到四尺,宽到二尺半,藤椅一把。桌上有水晶红蓝墨水瓶,另加一个五格的木架子。

若是欧美一般大学毕业回国的留学生,月薪达200元,桌椅同于日本帝国大学。如果是英国牛津、剑桥,美国耶鲁、哈佛,那就是各部主任,待遇顶了天,月薪250元,桌子上有拉上拉下的盖,除自己坐藤椅外,还有一个硬凳子,给访客坐。

陶希圣说,他进编译所半年内,编了六本书,并校阅英文日文译稿多部。连所长王云五都承认,他的工作,比欧美留学生周鲠生等人做得多,做得好。陶于是想:“周鲠生比我差,为什么他的月薪二百元,坐大桌子藤椅?”

那时陶希圣带着妻子和两个小孩住在上海,每月薪水80元,却有一半拿去买书,另一半用来支付房租水电柴米油盐。陶太太后来练成了穷家绝技,用一根柴可以烧熟一顿饭菜。

陶太太有一次抱怨,家里实在过不下去,不该买那么多书。陶希圣答道:“我总不能在商务印书馆过一辈子。我要图上进。”陶太太再不说一句埋怨的话。

北伐军起,陶希圣跑到武汉参加革命。1930年,陶再度回到商务印书馆,这次阔了,担任的是总经理的中文秘书,待遇大变,“我坐的椅子是四面转的。桌子可大了,长到六尺,宽到四尺,满桌的大玻璃板,右手边还有两架电话机。上下班且不用打卡”。

我抄这个故事,因为毕业在即。前几个月找工作时,像我一样的土鳖,因用人单位的偏见,被海龟们屡屡抢先的,怕也不在少数。可是俗话说:“出水才看两腿泥”,如陶希圣在文末感慨道:“从千百人里超拔的有数的国内学生,论学问,论见识,不比留学生差。中国是个农业国,若是做学问的人,不知学问的艰难和人生的甘苦,也很难在学问上有什么成就。”

这个“桌子的故事”,权当励志的赠言,与全国的土鳖兄弟们共勉。

毕业赠言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