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帮人都是去日本学实学的,但后来都不干实学,都想来拯救中国人的精神。问题是拯救精神真的能够拯救一个国度吗?

读邻廿六(6)诊对了病,开错药方1907年在东京成立了反清组织共进会

第26期阅读邻居

主题:师敌

书目:《扶桑十旬记》

时间:2014年6月14日14:00

地点:读易洞

(6)诊对了病,开错药方

@北京刘柠:我严重怀疑一些地方长官把九年义务制教育这个法律给忘了,社会统计上表明失学青年后来有回升,而且中国所谓的义务制教育叫什么啊,学费最便宜的,其他什么都要交。日本还包括加餐,而且加餐都是最好的,全是地方教委认定的食谱。

@杨早:我们连新华字典都是盗版的。20多万本新华字典盗版的。那个成本价才3块多钱,但是卖给学生还是20多块。说起来就是一肚子泪。

@半价优惠:上面计划好,下面执行就出问题了。

@杨早:因为你没有监督,就像刚才说法西斯化一样,你拿什么来卡他,你拿什么设置障碍挡住他不让他往前走。

@杨晓光:而且我们这个国家搞的教育有点像军国主义教育,对于年轻的孩子。

@杨早:有几个特点,他强调爱国,强调传统,强调仇恨这都是典型的军国主义要煽惑人心时候的特征。这几点太像,历史太熟悉了,看得人心惊胆战。

@杨晓光:就看这几天世界杯,你一说我支持日本队,好多人就开始骂上了。

@杨早:我去王四营那儿洗车,那儿整出一个八路军洗车处,里面摆满了平型关战役的图片,日本人和汉奸拜在地上被人用枪指着。

@吴真:杨芾也提到他们的小学教育,当时日本从明治开始就在强调神国,天王是神,神国主义,在小学里面已经推行这个。从他们的教育之下,必然走到刘柠老师总结的那些因素,都是一个爆发。

@杨早:所以我在前言里面说,那个时候日本确实蒸蒸日上,所有东西都很新,而它近代化不彻底的弊病没有暴露,它往军国主义狂奔的这个东西还没有暴露出来,所以那时候日本几乎没有什么不好的,倒不是说在日中国人心里没有骂日本。你可以同时想想,1905年鲁迅所写的幻灯片事件发生,他在仙台受到那么大刺激。那一年是清国留学生政策事件,陈天华蹈海,在表面的繁荣下面隐藏着很多的中日之间的这种细微的矛盾,中国人的民族主义转向,都已经若隐若现。包括鲁迅他们的选择,鲁迅是学医的,郭沫若是学医的,郁达夫是学经济的,这帮人都是去日本学实学的,但后来都不干实学,都想来拯救中国人的精神。问题是拯救精神真的能够拯救一个国度吗?

@啤酒黄永:中国人还是习惯治心,他老觉得不治心就干不了别的。

@杨早:比如鲁迅看到中国人给俄国人当间谍被杀,然后有很多中国人在围观,他怎么从这幅画面跳到国民性去了?为什么他中间没有经过制度文明的考虑?我们现在解释中国人当俄国间谍这事很容易,因为日本和俄国打仗,作为没有政府庇佑的当地人,谁出钱多我帮谁,这不是很正常吗?这本来是一个制度可以解释的问题,但是他们飞快地从这个东西谈到了国民性。包括传教士对国民性的强调,对他们的影响,我老觉得五四那一代人抓问题,会诊诊的很准,但是开药方每次都出问题,他们又很喜欢开药方。近代史上留日学生中激进党特别多,留英美的会好很多。所以日本到底给了中国留学生什么刺激,我认为这个问题也没有理清楚。一方面我们可以强调日本的文化反哺,但另外一方面它给中国人的刺激是什么样也值得考虑。到了1923年关东大地震的时候,徐志摩写的文章,高兴得不行,他们被震得那个鬼样子,我们幸灾乐祸到极点的那种感觉。如果一个民族的精英出现了这种状况就很悲哀。

@啤酒黄永:现在中国人也一样。

@杨早:一样,上次日本海啸也是很多人高兴的不得了。

所以我部分同意邱小石的这个说法,我觉得问题没有变,有很多东西变化,有很多东西进步,但是问题真的没有太大变化,我们可能现在面临的问题还是一样的,可能一步步地来吧,看到一点,至少大家了解就多一点,总比全部下架,啥也看不到要强。

@北京刘柠:杨早兄刚才说他们开错药方,绕过制度层面的讨论,一下向民族性上寻求答案,后来又经过一个世纪的种种的挫折、内乱等等,我觉得真是在国民性上发生问题了。我常常想,比如说中国的精英、知识分子,很可能你没有什么恶习,比如80后不抽烟、不酗酒的非常多,但是我常常问自己,如果中国有一天民主化之后,中国人能够改掉随地吐痰的毛病吗?我常常问这样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我多想出来散步的时候,前面的人没有吐痰,后面的人没有咳嗓子。

@啤酒黄永:也有人说这是因为中国的空气差。

@杨早:但空气差,你能不能带一个袋子吐在里面,而不是随地吐呢。还有,能不能改变上完大号不冲的习惯——当然有时候是没水冲。还有就是公厕里面能够都有纸吗,有纸能不被拿走吗?

@北京刘柠:杨芾这一代人他们关注很多的卫生问题、卫生习惯等等,芥川龙之介到北京来,非常神经衰弱的人到北京来,看到那样一种状况完全崩溃了。

@杨早:杜威到北京看胡适的家,他也完全无法理解,你住十几间房子,没有一个浴室,你要洗澡还要找一个挑夫挑两桶水进来,然后烧,烧开以后洗,洗的到处都是水,然后你就出去待客去了。

@吴真:卫生是西方文明的概念。

@杨早:到1949年还是龙须沟,南城还是龙须沟。

@啤酒黄永:但是为什么呢?根源在哪呢?

@杨早:西方也有一个过程,巴黎和伦敦都曾经脏的不像话,到处泼粪的也有。

@北京刘柠:我听我以前麦喜公司的前辈跟我说,战后初期他们家也是非常偏僻的地方,日本海周边,战后初期天天要洗澡的,有一个美孚的大石油桶改造成浴缸,老爹洗完孩子洗,最后妈妈洗,全家要洗澡的。日本在江户时期是有的,那时候钱塘什么的。

@讷言敏行的猪:书里面还提到男女浴室不分。

@邱小石:老板娘面对你朝里坐,不朝外面看。

@讷言敏行的猪:好象另外一个人也说到了,说可以看到,女的洗澡男的看到。

@杨早:他们并不怕暴露身体,他们的意识方面并不在乎这一点。所以周作人很赞美,说简直是到唐朝的开放度,比如可以赤脚。中国人对身体的想象,包括《春宫画》,那里面都不露身体。

@北京刘柠:而且要用浮世绘春宫的那些绘师的视点来看戈壁的,比如《金瓶梅》那样的石板画,《春宫》什么的,他们觉得那是笑话。

@杨早:前天腾讯调查“你正常吗”,夫妻能不能够容忍你上厕所的时候对方进来,大概75%的人认为不可以,这个是绝对隐私。

@啤酒黄永:中国人有几个能够在家裸体的?

@讷言敏行的猪:跟邻居住的太近了。

@啤酒黄永:跟这个没关,现在这种条件完全可以做到,你有很强的私密性,就是家里人之间,能不能做到。

@杨早:鲁迅教孩子超前的地方就在于,他那时候跟许广平在家里裸体,让小孩能够打破对身体禁忌不洁的想象,这一点到现在也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得到。而且鲁迅那时候不好看,五十多岁了。

@北京刘柠:跟他学医有关。

@杨早:有的时候确实很难,人言可畏。我们有一个朋友马上要生小孩了,他本来想选明治奶粉的,但后来发现,你要选明治奶粉的话就会不断的碰到问题,人家问你用什么奶粉,你说明治,马上就会说有辐射,你就会不甚其烦,最后她想算了,换新西兰的算了。

@啤酒黄永:新西兰的还有假的呢,还有假中国人去弄的。

@杨早:不管那个,至少人家不问你了。用荷兰的也可以,反正不要用日本的,这个能把人烦死。包括你在小区里带小孩,你穿纸尿裤溜达的时候,有无数老太太过来纠正你这个问题。

@北京刘柠:用日本的也不少,我每次从东京回来都有人让我带奶粉。

@杨早:对,肯定有不少。这个跟你周围人看法也有很大的关系。

@邱小石:这就是我们平时宣传的结果。

@杨晓光:中国问题,钓鱼岛上这么强硬。

@啤酒黄永:我插一句,因为我有点关系分别在空军指挥学院和海军指挥学院,他们都有课题组,每年要负责向中央军委报他们对原来是台湾,对台作战,现在也加了一些夺岛作战,推演的报告,一直以来,从八十年代到现在三十多年的结论都是一样的,中国不但打不过台湾,打不过日本,也打不过越南,打不过菲律宾,根本中国不可能跟别的地儿开战。

@杨早:但是也有内部消息说中国现在除了美国谁都不怵,打日本不在话下。意思说我们的军力发展之高不是你们可以了解的。

@啤酒黄永:但是中国有一个问题,中国有军力,没有战力。就像中国歼十可以媲美美国的F几几几,这是一个概念。

@杨早:这个信息不完整,我不说,但是我有点坚信,我不认为有可能打钓鱼岛,因为这个事三方得利,谁都没输,打什么打?打它干嘛呢?难道为了你们这些爱国愤青去打吗?大家都得利,中国也得利,日本也得利,美国也得利,打什么呢?

@北京刘柠:三个月前我参加一个论坛,几乎完全是在必有一战的前提下,论证如何一战制胜,来个沙盘推演,而且全是国防大学这样一些相关机构。还有一个日本学者,这种场合我们这种文化人很苦逼,我谈文化就非常低端了。后来我说我最大感觉就是来错了。

@半价优惠:我曾经在海军的一个科研所呆过好几个月,后来实在呆不下去了,我们当时做一个跟导航相关的,当时我呆了三个月,发现如果真打起仗来,这个东西没有信心。不管从技术来说还是从产品来说,中国这些东西确实造不了。你要想造还得进口,包括组装完以后还要做压力测试,放在车上跑,数据跑不对。

@杨早:(故意)这些东西都是中央的智慧,故意示弱,我们另外在西北有一个地下城,里面的东西完全不是你们可以想像的。

@半价优惠:关键他们很多产品都是在我们战略核潜艇上用的。

@杨早:都是假象,都是烟雾。

@啤酒黄永:中国实战的演习太少了,中国军队根本打不了仗,中国军队不知道怎么打仗。

@杨早:我们拍照吧。

读邻廿六(6)诊对了病,开错药方

0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