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程巍查了大量的史料,相当于破案,一步一步追寻这几个中国佬怎么来的,干什么的,如何获救的。最后他的结论是西方人对于中国人形象的诋毁。”“整个中国的泰坦尼克叙事是臣服在西方的主流叙事之下的,很多当初的细节都被遮蔽了。”

阅读邻居第27期

主题:尴尬的龙

书目:《中国龙的发明——16-19世纪的龙政治与中国形象》

时间:2014年8月30日14:00

地点:读易洞

荐书(1)泰坦尼克上的中国人

按照我们这个阅读邻居的程序,我们还是第一部分跟书聊一下,我们有一个荐书的程序,每个人推荐一到两本,你自己很喜欢看,愿意分享,或者你很不愿意看,吃了亏,愿意吐槽的都可以,每个人三分钟左右。

施爱东:

《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佬》

程巍

漓江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1)泰坦尼克上的中国人

我推荐一本《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佬》,这本书是一个叫程巍的作者写的,他是我们社科院外文所的一个老师,不过我不认识他,我买回来这个书之后才知道是他写的,这个书写得特别不错。我们都在泰坦尼克号沉没以后,因为那上面有几个中国人获救了,出来产生了两种叙事,我们知道的叙事都是泰坦尼克如何绅士,男的让给女的,女的让给小孩,让那些人先走,很多绅士随着船一起沉没了。但是事实上当时还有另外一种叙事,说中间有几个中国佬特别恶劣,说在中间把那些妇女们拉下来,自己就上小船救生艇跑了,这几个中国佬活下来了,高贵的白人沉没在大洋底下。

程巍查了大量的史料,相当于破案,一步一步追寻这几个中国佬怎么来的,干什么的,如何获救的。最后他的结论是西方人对于中国人形象的诋毁,其实他有很仔细的阐述,这几个人并没有任何恶劣行动,说他们当时获救,而且以当时的整体的情况来看,其实在白人的所谓他们贵族人里面,其实也出现了很多比较恶劣的行为。事件出来以后,西方人纯粹是处于一种观念的需要,出于一种西方和东方高等人和劣等人,文明人和野蛮人塑造的需要,并且把这个过程梳理出来。这个书其实也是相当于一个旧案的破解。要去替中国人去申冤,我们中国人一般人做不到的,因为程巍是外文所的,长期在英国,有不少一手资料,就写了这么一本书。这本书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展现的东西从头到尾都是我们不知道的。

杨早:我帮你补充两句,这本书我刚知道,我已经网上下单了。我没看过书,我不知道程巍用的材料是不是外文材料为主,但是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人这个事情,我在很多次都提过,正好1912年是泰坦尼克号沉没,其实很快,泰坦尼克号中国人的表现已经反映到《申报》上,而且确实是一种负面的民族叙事。这个叙事到三十年代还在被好几种中国杂志提起,一直是作为白种人优于黄种人的例子再说。整个中国的泰坦尼克叙事是臣服在西方的主流叙事之下的,很多当初的细节都被遮蔽了。但是华人这个事情确实是很有意思,值得关注。我每次在讲座时放《申报》上面发的新闻,大家都笑得要命,报道上说,有一个华人,事先躲在救生艇底下,乘客开始逃的时候,把妇女和小孩送上救生艇。后来救生艇靠岸以后,大家发现那个华人躺在船底下已经被压烂了。大家觉得很好笑,觉得华人有多么的不讲公益,多么自私。但这个里面有很多虚虚实实。程巍是外文所的,是《中产阶级孩子》的作者。

蒜蒜:

《异兽志》

颜歌

中信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1)泰坦尼克上的中国人

因为我平常喜欢一些比较偏门的东西,喜欢妖怪这方面的文化,所以我在这边以我的浅见给大家推荐几本书。《异兽志》,颜歌写的。她虚构的一个城市叫永安城,在永安城里所有人不知道身边活着九种兽,但是兽和人是形貌一致的,你慢慢相处才会发现,作者以人的视角去观察发现身边的兽,兽也在同时影响了人的生活。我觉得这种文化下的东西很有意思,但是说起妖怪的文化,一定要读的就是日本一些学者的作品,像柳田国男的《妖怪谈义》,包括中国的栾保群先生有一个《中国神怪大辞典》。虽然说妖怪一直是主流文化的亚文化,但我是很喜欢。

施爱东:妖怪学,现在清华大学的历史系刘晓峰教授一直在提倡,而且做了不少这方面的研究。

《花鼓歌》

黎锦扬

江苏文艺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1)泰坦尼克上的中国人

还有一个我一直想读,但是到现在也没有读的,黎锦扬先生的《花鼓歌》,作为一个能在母语之外用英文把文章写得备受外国人认可的作者,应该是还不错。

邱小石:

《视觉文化》

理查德 豪厄尔斯

译林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1)泰坦尼克上的中国人

这本书其实很早就出版了,2007年广西师大出版的,看完以后我写了很长的读书笔记,今年我查了一下,2014年译文出版社再版了。推荐这本书跟本期主题书《中国龙的发明》有关,因为里面有特别多的图像,《视觉文化》就是研究阅读图像的方法的书,如何建立个人分析图像的武器库,提供了很多有趣的路径和办法。

曹霞:

《保罗·策兰传》

费尔斯坦纳

江苏人民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1)泰坦尼克上的中国人

我想给大家推荐的是一本关于一个诗人的传记,就是《保罗·策兰传》,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读过保罗·策兰的诗歌,他是德语诗人,但很不幸,他的父亲母亲都是死于集中营,后来他在朋友的帮助下逃出来在巴黎生活。在后来的诗歌写作当中,他一直没有办法忘怀他父亲和母亲惨死的情形,特别是他的母亲是被子弹从喉咙穿过去而死,他在他的余生中被这种死亡、黑暗的一些意向锁缠绕。保罗·策兰最有名的叫《死亡赋格》,这就是写集中营的,震惊了当时德语诗歌界,保罗·策兰对自己的诗一直都不满意,他觉得这首诗歌写得太流畅,太完美了,所以他后来在他的诗歌创作当中一直想用一种方法把这种流畅性和完整性破坏掉。所以他到后来的诗歌写作词语句子就越来越破坏,越来越短,但是也越来越有力量。

可能对于他来说,曾经的创伤一直没有办法忘记,他摆脱不了这种阴影,所以50岁的时候跳河自杀了。我们国内关于保罗·策兰的诗歌已经有好几个人翻译过,王家新、张枣,北岛都有,北岛在他《时间的玫瑰》里面也提到过。我觉得这本书是把保罗·策兰的生平和创作一起来谈的。这里面的诗歌我是一个字,一句话,一首诗把它全部抄下来了,因为我特别喜欢,每一个词都凝结着对于生命的思考,完全是一种到了极致的抒发,没有中间的过渡,没有对俗世生活的描写,实际上就是对生命的终极思考,我个人是特别特别喜欢他的诗歌。

王家新的一本书叫《在你的晚脸前》。晚脸这个词也是保罗·策兰的创造,他创造过很多词语,根本就不可解,不可解的原因就是保罗·策兰一直有一个想法,他要用自己的对词汇的创造去向德语复仇,所以他创造很多新的词汇,改变了德语的用法,包括死亡赋格,赋格这个词,也是他新造的。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