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广禄本身是一个新疆人,属于锡伯族,是锡伯营最后一位领队大臣的儿子,出生在1900年,他的成长时期正好是中国比较动乱的年代。

阅读邻居第27期

主题:尴尬的龙

书目:《中国龙的发明——16-19世纪的龙政治与中国形象》

时间:2014年8月30日14:00

地点:读易洞

荐书(2)广禄回忆录与伊斯兰历史

彭渝喻:

《我的生活与爱情》

弗兰克·哈里斯

读邻廿七荐书(2)广禄回忆录与伊斯兰历史

这本书是这个作者的一个自传,是他晚年的。这个作者我也不能说我了解,我是从比亚兹莱这么一个设计师,知道了王尔德,然后知道了弗兰克·哈里斯。他和王尔德,还有萧伯纳是四个人在那个时期是英国有点像豪杰的感觉。我喜欢这本书主要是因为我觉得他够坦白。可能是文化背景不太一样,我总觉得东方或者说中国这边,有很多隐讳,或者上不得台面的东西,但是在他的书里面很坦白就写出来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这本书被列为禁书。在台湾还有一些人比较喜欢,也是因为他够坦白,包括一些大家难以启齿的,比如性的问题。当然这跟他的青春期也有很大关系,这是一个文化背景或者大环境导致的。东方这边传统的限制多一点,在这些方面可能不够直接,哪怕是自己晚年出的自传性的东西,有一些还是会被屏蔽掉。

@半价优惠

《广禄回忆录》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2)广禄回忆录与伊斯兰历史

《广禄回忆录》最初是六七十年代台湾出版的,去年引进到大陆。广禄本身是一个新疆人,属于锡伯族,是锡伯营最后一位领队大臣的儿子,出生在1900年,他的成长时期正好是中国比较动乱的年代。那时,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都比较混乱,新疆那边基本没人管了,尤其是辛亥革命以后,中央政府也不拨钱,基本上属于自生自灭。再加上当时的沙俄对新疆不断的侵蚀,土地一点点被蚕食。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新疆在杨增新的统治下,怎么保持主权完整,怎样和沙俄打交道,还有和中央政府去斡旋争取援助。当杨增新被刺杀以后,后面的两任统治者都没有像杨在世时候管理的那么好。新疆各个民族情况比较复杂,再加上威信不够,导致后来的统治者上台后,财政紧张,战争、内乱不断发生。可惜这本书作者只写到一九四几年的事情,没有写完就去世了。

《数据之巅》

涂子沛

中信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2)广禄回忆录与伊斯兰历史

这个作者写过两本书,另一本叫《大数据》,这本书主要从数字的角度解析美国历史。第一章叙述了美国内战刚打完,成立了国会后,参众两院里,各个州的权力怎么分配,他们自己设计了一套算法,计算出每个州的议员数。随着美国历史的发展,每隔十年需要做各种各样的人口统计,在这些统计过程中,怎么处理这些数据,从而得到国家需要的信息,包括出生率,残疾人的数据等。在人口统计的过程当中会有技术不断被发明,比如打孔机。后面的章节讲到现代美国政府怎么利用这些大数据为公众服务,包括人口的分布状况,比如在每一个社区有多少人,年龄分布,职业分布等,通过分析这些的数据,可以掌握这个地区商业情况,人员流动情况等等。

@沉醉寒冬

《文明之光》

吴军

人民邮电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2)广禄回忆录与伊斯兰历史

这本书像是断代的世界文明史,作者选了十多个区间写世界文明,他对世界闻名的思考。有一些是比较大的,像航海、像文艺复兴,牛顿,也有比较小的点,像垄耕种植法,车轮,瓷器。这本书限于篇幅,出了两本,年底出第三本。我特别感兴趣的是马鞍、集装箱等等。

杨早:《文明之光》我也看了,而且看得比较详细。它是一个理科生写的历史书,所以他会特别重视其中一些很有意思的物质,在做历史的人看来,他有一些传统的史料把握反而未必够专业,但他自己有独特的视角,有专门的章节写瓷器、耕种方式,我觉得挺值得一看的。

卫纯:

《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

王柯

读邻廿七荐书(2)广禄回忆录与伊斯兰历史

大家好,我叫卫纯,是三联书店的编辑。以前阅读邻居也来参加,但是因为住得远,所以自己对自己要求不是很严格,断断续续来的。而且往往是推自己书的时候才过来,包括今天要讨论的《中国龙的发明》我也是责编。想到最近读到的一本书,其实是本电子书,因为大陆不太方便来正式出版发行,是王柯的《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1930至40年代,是香港中文大学出的,王柯一直是新疆伊斯兰历史的学者,他其实是有感于中国九十年代以来新疆不断出现的矛盾问题,从这样一个国际关系的角度梳理,讨论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两次新疆自发的伊斯兰独立运动,某种程度上说明当前中国的新疆问题跟民族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敌我关系的问题,其实包含了很深层次的历史根源和民族根源在里头。虽然那本书写得像博士论文,但你能时时被王柯那样一个逻辑的严密性所吸引,读起来是非常畅快的。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网上可以找到PDF看。

《文化史微观察》

李洁非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读邻廿七荐书(2)广禄回忆录与伊斯兰历史

这是我编辑的书,是杨早的同事,社科院的李洁非先生写的,这个书看起来像学术书,其实不是这样的,他恰恰打破了文学史那样一种比较单调的叙述,而把这个事情归结于六个方面,像收入、宗派、口号、会议等,这是当代文学很重要的元素,用这些元素来结构这本书。用这样的方式一结构,它就不是一个传统的作家作品论的文学史,其实是包含了很多人和事在里面。一般中层读者完全可以把它看成一个小说,或一个历史纪实来阅读,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绿茶:

《一平方英寸的寂静》

戈登·汉普顿

商务印书馆

读邻廿七荐书(2)广禄回忆录与伊斯兰历史

我叫绿茶,是阅读邻居的三个创办人之一。我推荐书叫《一平方英寸的寂静》。这本书是商务印书馆绿色文库中的一本,这套书其实都不错,我比较喜欢这一本。作者是美国生态录音师汉普顿,他是一个非常执着的、有趣的人。

我们通常理解的污染,老是环境、自然、河流、垃圾等等,但实际上噪音对我们人类造成的污染非常厉害,这一点往往被我们忽略。包括我们今天坐在这里,一会儿你会听到天上一个个飞机过来过去,这些噪音,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

在成为生态录音师之前,汉普顿曾经耳朵坏过,完全听不见了,后来通过各种治疗方式,最后他耳朵恢复了。恢复了之后,他的耳朵就变得特别敏感,稍微吵一点他就完全受不了。所以他老去寻找寂静,寻找一种特别安静的环境。然后他在美国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霍河峡谷,找到了一个他认为世界上最安静的角落,他在那里放了一块红色的石头,叫寂静之石。他想要保住这一片的寂静。但想要保住这片原始森林里的一片寂静,需要做的工作超出我们想象,这本书其实讲的就是他怎么通过各种努力来保住这样的寂静。这里面要涉及到方方面面,要说服政府不能让飞机从这上空飞过,不能让一些机器或者其他噪音进到这片区域,要拓展非常大的空间才能保住这样一个寂静的距离。

这个人还有一个特点,他随身会带着那种很先进的录音设备,走到那儿都会录一下,说电锯的声音是多少分贝,多少距离之外,车经过是多少分贝,从这里面有时候你发现,我们周围很多东西是多少分贝,有时候会感觉出来,我们平时都不太关注的东西,这里面都有涉及到,很有趣。

0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