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傻3编《话题》

傻3编《话题》

 

昨天下午,傻3从外面回来,路过傻2家开的读易洞。

 

阳光正好,走得微热,午后有点昏沉,傻3很想走进去,找守洞的太太讨碗茶喝,也不吵伊算账,坐进角落舒服的椅子里,读一点钟书包里的《浪迹十年之联大琐记》。

 

傻3很快掐灭了这个想法,一气走回了家。

 

他只把念头发在了微群里。洞太太笑了:门开着,想进就进呗。

 

傻3说:不行呀,要回来编《话题》。

 

洞太太又笑:这是在撒娇呢。

 

傻3承认:想,不是,说出来,肯定是。

 

撒完娇,傻3想起明天该自己发傻文。那就来说说《话题》是怎么炼成的呗。

 

十年来,每年过完年,傻3就开始了一年的《话题》之旅。

 

每个月,找个时间,把1217俱乐部的散兵游勇们召唤到一起,开个例会,主要内容是:讨论过去的一个月里,有什么事可能写成《话题》里的啥。

傻3编《话题》

写成啥,是有等级的,从“大事记”到“微话题”再到“专题”,不一定一下子能定下来,有时候事件的意义是慢慢显影的,可能当时渺小渐渐发酵,也可能当时热闹慢慢沉寂。

 

一件事的意义足够,还要看能不能找到合适的人写,不管是不是俱乐部成员,这个人得(1)对这事有兴趣,(2)对这事有独特的视角,不与任何已知的媒体报道或个人评论重合,或,有独特的资源,总之不嚼别人嚼过的馍。

 

如果找到了合适的作者,就算下了正式的订单。傻3并没有要求作者不是拖延症患者,如果这样要求,《话题》早死在沙滩上了。

 

一月又一月。傻3每次都像等待APEC蓝一样等待理想状态:二月约的稿,六月能见到,三月约的七月见,四月约的八月……这是何等良性的循环,每个月都看稿,修改,年底水到渠成。

 

美梦做了一年又一年。事实却总是,国庆的高速公路上堵成停车场,傻3六月份就新建的文件夹里,还是只有一份约稿清单。

 

傻3建了一个催稿群,名字就叫比如“话题2014催稿”,还有人嫌不好听,说你不能改成“文艺工作座谈会”吗?

 

隔两天傻3就到群里去吼吼,“谁再不交稿就打屁股”,“扒他的家,牵他的牛,捏他娃的脸”……说到这儿,傻3又打开催稿群,点射了一梭子。

 

好不容易见着了一篇稿子,赶快看,赶快编,微话题还好,《话题》的专题稿是要附讨论的,有木有讨论?没有,打算找谁?

 

傻3的理想,是每篇稿的讨论者,涉及同行、媒体、公众、从业者四大块中的至少三块,观点差异越大越好,交锋越烈越好。没资源?帮你找。

 

然后是微博,微信,到处抓熟人不熟的人。哼哼,你们以为傻3平时为啥跟你们互粉?

 

有个邻居嘲笑傻3:

 

杨早老师,你不是一向是被催的吗,现在也变成催租子的啦?

 

催租子的?那是客气的,周末不交稿,傻3立刻成了计生委的。

 

一边到处催稿,一边把改过的来稿拼成通稿,喏,就这样

傻3编《话题》

 

傻3自己还得写稿呢,一般傻3都不先挑题,总有些该写的大题目,没合适作者,留到最后,傻3就得出去堵枪眼。

 

知道为啥傻3要整双屛?左边屏是微信群和微博页面、搜索引擎,右边屏是WORD或PDF,一颗脑袋在五六个平台切换,没试过这般滋味,别说你当过已死的主编。

傻3编《话题》

那位说了:你急什么呀?今年还没过完呢?不能消消停停地慢工出细活?

 

咳,咋说呢,这年头的人都容易急眼儿,到了明年一月,他看不见上一年的《话题》就会跑到微博下留言。出版社编辑就会说,晚上一个月,书店老板就不会把咱们的《话题》平摆在店门口,读者就不会再想读一本过时的年度书——春节是个心理关口。错过了窗口期,锤子手机还能降价卖,《话题》怎么办?

 

年复一年,就这样了。前年胡颖一句话点醒了傻3:我是把《话题》当作公益事业来做。公益啊,做了十年,还没人来查你的账,揭你黑幕,多难得!

 

别诉苦了,傻3,接着编《话题》去!

 

嗻!

傻3编《话题》

傻3编《话题》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