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家媒体的编辑问我春节阅读了什么书。我很抱歉地回答他什么都没读。春节是读书的好时候吗?

  或许吧。有一位DIAO计划的订户问我说:怎么一本书都没见着?我说DIAO计划三月份才开始啊。她遗憾地说:本来希望在春节刷书的。(厉害!)

  我真是一本书没读,只看了一部840万字的官场小说……这个不是重点,今天想说的,是2016年1月和2日,我一共看了26部电影。

  有些电影,是被逼着看的,因为要当金扫帚奖的评委,需要补看一批烂片。烂片当然不值得推荐。不过我可以透露一下我投的三部烂片:

《栀子花开》

《从天“儿”降》

《万万没想到:西游篇》


  另外就是集中看了一批港片。咦,比我去年看的港片有起色嘛。

  万万没想到,我最想说的是回京后看的《三打白骨精》。之前朋友圈和微博豆瓣上的两极评论你们都看到了。两边都挺有卤的,我都不知道该信谁。最后我本着该死一闭眼的精神,花六十大洋看了一场。

  无论如何,豆瓣上5.9的评分,10亿票房,《三打白骨精》是部被低估了的电影。

  和你们一样,《三打白骨精》留在我脑海里的最深印象不是原著,但也不是老电视剧,而是1973(我出生那年)出版的连环画《三打白骨精》。电影制作方说有向这本经典连环画致敬,确实有。像金箍棒画的圈儿啊,白骨精的双股剑啊,都有。

盘点 | 你们都低估了《三打白骨精》

  当然我也有不喜欢电影《三打白骨精》的地方。它很多地方确实太西化了。不仅仅是西化,而且也太繁复化,大概是要讨好电游一代。比如金箍棒雕镂成那个样子,还能用来打架吗?

盘点 | 你们都低估了《三打白骨精》

  其实在我的内心,一直想看到一部写实版的西游记。西行之路是很苦的。衣不蔽体食不果腹餐风宿露开路搭桥的时节数不胜数。你看《魔戒》里护戒团也是半神半人,但你很能体会他们的艰辛,还有绝望。很多时候别的成员都被抓走了,只剩下行者一人,其实他的心情跟失孤也差不多,而且晚一步可能师父同伴都被炖煮吃了。猴性本急,这就更急。这一路下来没得高血压就算不错。

  我夸《三打白骨精》,并不是太在意特效啥的。上了一点年纪,对于打打杀杀其实很无感。所以我不喜欢《大圣归来》。电影本为造梦,这个梦好不好,其实要看整体能否让你沉入。

  咱不整那些虚的。说说大白话。以我之见,最差的电影,是讲不好故事,又提不好问题。这两点,基本上是相通的,讲不好故事,大多数时候就是因为提不好问题,它们提出的问题是虚假的,解答得也极无聊。(举例?请见上文,或等待3月20日金扫帚奖颁奖)

  有一类好一点的,它提的问题是存在的甚至是永恒的,可是它用糟糕的人物与叙事把自己的问题粉碎了。你看了这样的电影,对它提出的问题毫无思索的欲望,满脑子都是可笑的画面和台词。这方面的代表作是《无极》和《满城尽带黄金甲》。

  最好的电影当然是讲一个好故事,提一个甚至几个好问题。让你看得唏嘘不已,不能自拔。而且倾盖如故,又白首常新。人类在一百多年里创造了无数这样的杰作。想想都是令人高兴的事。

  《三打白骨精》不能算最好的那种电影。但它讲的故事是合格的,每个人物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与追求。就是说,每个角色都有生长点,都可以单独拍成一个故事。插一句,要是我来重写《西游记》,我一定会从某座山某座洞一个小妖的视角来写。“大王叫我来巡山”不是说说唱唱的,这里面的权力架构,妖生追求,无间道,上下级,妖国梦,妖权主义……巩俐演的白骨精有妖权主义的色彩,可是一妖独权不是春哪,群魔乱舞春满园。

  而《三打白骨精》提出的问题,也相当不错。自由意志是一个。大与小的权衡(就是如果需要唐僧为一人或一妖舍弃取经大业,他干不干?)是一个。对理想的坚持与动摇,虽然已经被书写得太多,但还是很迷人。不过你们总爱欺负八戒和沙僧,把他们整得那么单面。

  如果西游四人组是一个创业团队。董事长唐三藏和CEO孙行者都是常人难以企及的。而且他俩的理念和眼光经常出现分歧。很有点史蒂夫·乔布斯VS苹果董事会的意思。马齿渐长,我的认同点越来越倾向八戒。

  没错,八戒也认同西行取经修成正果的宏大叙事,但是他没有普济众生的雄心,也没有行者那种打妖怪的强迫症,对于西天诸佛那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成功学鸡汤也特有免疫力。八戒随时都想着退路,对高老庄充满乡愁。他有时就像被洪秀全杨秀清裹胁的广西民众,对建立一个地上天国心存疑虑,却被金箍棒吓得噤若寒蝉。一个缺乏狂热明哲保身的中国人,八戒就是我啊。

所以我最讨厌的演员就是小沈阳。你就糟蹋八戒·猪先生吧。他这样的小确幸有错吗?作为取经团队里的三号人物,他有着周恩来的政治智慧。

盘点 | 你们都低估了《三打白骨精》

一部电影,让我看完,不反感,还能想那么多,就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别跟我说这些触动都是因为《西游记》本身,不信你可以去看看《大闹天宫》和《万万没想到:西游篇》。

另一部想推荐的港片是《哪一天我们会飞》。男女主演是林海峰和杨千嬅,都是难得的好戏演员。年轻时代的三位演员也不错。苏丽珊凭此片拿到了52届台湾金马奖和36届香港金像奖双料的最佳新演员。

盘点 | 你们都低估了《三打白骨精》
  
这部片可以说是香港版的《情书》。但它又不是单纯的校园情爱片。里面有青春梦想的浓墨书写,又对应着香港过去与现在之间的失落情怀。具体内容不剧透了。3月10日内地上映,不介意粤语原声的朋友真的可以去看一下。

这一批港片看下来,总的印象是:香港电影还无法,或许是不能,面对这座城市的现实,大部分仍然沉浸在怀旧的情绪中,但亮色是一部分人已经拒绝强颜欢笑,就像《王家欣》以一个简单的故事再次强调的:现实中再引人羡慕、再现实功利的好处,都不足以让人放弃曾经的梦想。这个梦想可以是一个叫王家欣的女孩,可以是一齐飞翔在自由高空的青春梦,也可以是……虽然它们注定是边缘的,被人嘲笑的。

盘点 | 你们都低估了《三打白骨精》

就这样吧。如果有心情和时间,每个月,我都来写一篇盘点。书,电影,甚至游踪。


2016年1-2月我看过的电影


01 紫霞(2015)【国】

02 我的少女时代(2015)【台】

03 东北偏北(2015)【国】

04 花街柳巷(2015)【港】

05 万万没想到:西游篇(2015)【国】

06 功夫熊猫3(2016)【美】

07 故事的故事(2015)【意】

08 一念天堂(2015)【国】

09 十月初五的月光(2015)【港】

10 死开啲啦(2015)【港】

11 灯塔下的恋人(2015)【港】

12 栀子花开(2015)【国】

13 恶棍天使(2015)【国】

14 横冲直撞好莱坞(2015)【国】

15 从天儿降(2015)【国】

16 何以笙箫默(2015)【国】

17 杨贵妃:王朝的女人(2015)【国】

18 新娘大作战(2015)【国】

19 一切都好(2015)【国】

20 小门神(2015)【国】

21 启功(2015)【国】

22 哪一天我们会飞(2015)【港】

23 叶问终极一战(2013)【港】

24 甜·秘密(2012)【台】

25 王家欣(2015)【港】

26 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2016)【港】




盘点 | 你们都低估了《三打白骨精》 观影

__________________

穿过电影看世象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