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关于稿费征税是否改革的提案又浮出海面。要早叔说,当然要改,不然简直是惩罚写作——你越写得多,你越陷入相对贫困,拿这个时间精力做别的事,收益一定更多。

不过,惩罚写作的,不只是稿费扣税这一件。法律一时改不了,能不能改改人性呢?

先简单说,写作分两种,一种是挣钱的,一种是不挣钱的。

不挣钱的咱先不说。挣钱的写作也分两种,一种是自发的,一种是别人约的。

自发的就像在天桥说相声,平地抠饼,对面拿贼,围观的人听得好,赏俩钱儿,听得不好,他抬腿就走,你也不能抢他的荷包。

别人约的,就真的像码头扛大包,扛一个包多少钱,是不是日结,要先说清楚。

当然招工的也要先挑,小伙子够不够结实,速度快不快(不要挡着别人的道)。

这种可能是一次性的活儿(他可能明天就去下一个码头,或者下一批货物),一定不能拖欠工资,扛活儿的很多是日光族,干一天活儿,挣一天的嚼裹。

现在不是讲清高风雅的世道。写稿的作者,要有码头扛活儿的觉悟,约稿的编辑,要有当工头的素质。

一篇稿子的达成,需要约稿的,写稿的,在四个方面达成评估的共识:

1、 兴趣。人正背着书包上学呢,你喊:小伙子,来扛包吧!这就不合适,他不一定打算勤工俭学;

2、 能力(作者是否擅长,口碑如何),这就像工头打量身形,捏捏肌肉;

3、 时间(能不能按时完成),有的人看着很壮,可是特别爱上厕所,又习惯磨洋工,一天下来货物搬不完,他没钱,工头也完不成任务;

4、 薪水。薪是柴火,水是饮料。也就是说,今晚有没有热锅热灶,热汤热饭,就看这单活儿。如果钱不够,他可以去选别的事干,如果今天给不了钱,一家人都得饿着。

作为主动的约稿者,一定要把这几点都想周全。特别是初次约稿,介绍一下自己的平台也非常必要,最好还不是官网上的简介,还是针对作者所在领域的说明。

早叔经常想建议编辑们,甭管报刊的还是公号的,准备一个“约稿表”,把上面几项内容填好了,再一并发给受约对象。

举个栗子:

1、 约稿主题:霍金为什么拿不到诺贝尔奖?

2、 能力:听说老师您跟瑞典那边关系不错,能不能帮着打听打听,霍金那么大成就,怎么就没有拿到诺贝尔奖,连个提名都没有?

3、 时间:因为是热点稿,我们必须在3月18日之前发出来,请老师在3月17日中午12点前一定给我。字数1500字就好。

4、 稿费:因为是特别约稿,稿费从优,一个字2元,税前。文章发出去三天之内到账。麻烦老师提供身份证号,银行账号,开户行。微信转账也可以。

清清爽爽,明明白白。老师看到这些信息,只需要选择“行”和“抱歉”。

不要把对话搞成这样:

编辑:老师您好。我是吊炸天日报的编辑女娲姐。

老师:你好。

编辑:我们想跟老师您约一篇稿,不知道您有没有时间?

老师:……官方回答是没时间。

编辑:那真实答案是?

老师:你TM什么信息都不说,我怎么知道值不值得给你时间?

还有一种:

编辑:老师您好。我是吊炸天日报的编辑女娲姐。

老师:你好。

编辑:我们的读者仰慕老师您很久了,老师您一定要多多支持我们哦。

老师:……(OS:关我P事)好啊,有机会一定支持。

编辑:老师有什么好的稿件给我们几篇吧。

老师:(OS:我哪知道你们觉得什么稿件好?)嗯嗯

还有一种:

编辑:老师您好。我是吊炸天日报的编辑女娲姐。

老师:你好。

编辑:大科学家霍金去世后,举世哀悼,举国刷屏。为了纪念这位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本报特推出霍金专题,全方位介绍霍金的生平,成就,影响以及跟TFBOYS的互动。

老师:……(OS:你想说啥?)

编辑:老师熟悉霍金的黑洞辐射理论吗?能不能谈谈霍金对你的影响?

老师:(OS:你到底知不知道我是纯粹的文科狗?)这个,完全不熟哎。不好意思。

就这样,大量的时间与注意力成本就耗费在这种无效的约稿上。

既然在现有稿费与版税体制下,作者写稿挣的是码头扛大包的钱,那么,流程请按照扛大包的来,OK?工头怎么挑扛大包的,编辑就怎么约稿吧。谢谢。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