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剧场】
 
导演:那谁,法师,大圣,八戒,沙僧,木叉……正好河上有条船,咱们来开个代表大会。
 
众:啊?好吧。
 
导演:都到齐了吧?这次会,咱们主要检讨一下,西行才开始这么点子时间,为什么会打这么多架,导致场面一度失控?
 
编剧: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对传播的重要性认识严重不足,导致发生了一系列不应该的冲突与误会,增加了拍摄成本,也造成项目进度拖延。
 
导演:哦?你倒说说看,有些什么不足?该谁负责?
 
编剧(指孙悟空):首先就是你,大圣。你好好在天上当大圣,去搞什么蟠桃园?你要知道,工读互助是没有前途的,你看你就监守自盗……呸,我要说的不是这个。我想说的是,既然你觉醒了,为什么不去启蒙别的神仙?为什么不办一本《新青年》?如果你能在天庭掀起一场新文化运动,天蓬爱慕嫦娥就是自由恋爱,求爱不管成不成,又怎么会受贬下凡变成猪?卷帘又怎么会因为蟠桃会打碎琉璃盏被打入沙河为妖?小白龙被他爹西海龙王告忤逆,不存在!家庭革命,人的解放,喊出“非孝”的口号,哪里还有什么忤逆?……退一万步说,这些刑事民事伦理犯罪你没办法,至少可以通过舆论,传播这些重要八卦,何至于沙僧都把自己来历讲了一遍,八戒还不知道他是谁?这场架打得多么冤枉!
悟空(捂脸):啥?《新青年》?俺老孙小学都没毕业……
 
编剧:小学没毕业很了不起吗?你知道沈从文不……木叉别笑,下一个就是你……和你主子的锅。我问你,观音和你一路东来,收了一二三四,四大徒弟,为什么不顺手建个群,让他们彼此认识?有了群,就有了团建的凝聚力,现在你们已经在乌鸡国呷乌鸡了你造吗?
 
木叉(愕然):……待我回去禀明我师,我师法力无边……
 
编剧:法力无边为什么三万多岁还嫁不出去?啊?早就告诉你社恐没前途,哼,再叽歪,再叽歪我把你跟黑熊怪调岗,让你去守山门!
 
导演:好了好了,木叉告诉观音姐姐下次注意。还有谁的问题?
 
编剧(指唐僧):还有这位御弟哥哥!你算什么哥哥?放着三千万的粉丝,从来不播报自己的行程!你知道你的粉丝里有多少是世界各地的妖怪吗?你但凡讲讲你的行程,粉丝也就会去各个打卡地定点守候,剧组何至于日防夜防,每天晚上都在担心塌房……还有,从长安出发前,为什么没有让某某日报,某某时报多发几条报道,说那天竺佛国,瘟疫严重,大唐取经团是去传播唐医经验,救苦救难的,这样我们不就可以要求佛祖报销差旅费了吗?
 
导演(陷于沉思):原来还有这样的操作啊,(对编剧)你是个人才啊,今天起你当副导演吧,剧组里没有名字的角色,你都可以带出去陪酒。
 
编剧:谢谢BOSS,我一定搞好传播,(一拉八戒)凡对我大唐,我剧组,还有BOSS们不怀好意者,虽远必猪!
 
众:虽远必猪!虽远必猪!
 
◆四圣只是试禅心吗?
 
不,他们还负责向群众宣导政策。
 
黎山老母变成的莫贾氏,45岁,去世的老公比她大3岁,于46岁去世。
 
这对夫妇可算晚育,28/25岁才生了第一个孩子。但更新很快,30/27岁生了第二胎,32/29岁生了第三胎。而且,三胎全是女的!
 
而且,生孩子多,照样致富,“舍下有水田三百余顷,旱田三百余顷,山场果木三百余顷;黄水牛有一千余只,况骡马成群,猪羊无数。东南西北,庄堡草场,共有六七十处。家下有八九年用不着的米谷,十来年穿不着的绫罗;一生有使不着的金银”。
 
完全可以拍一支公益宣传广告。
 
@哈哈呆呆 评:
 
小剧场太欢乐了,看了N遍
 
@不吃胡萝卜 评:
 
乌鸡国:我凭什么要被你们吃? 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
 
共读发言
 
@Dora Wu(新五年级):
 
这几回,都挺有趣的。我最喜欢的部分是猪八戒娶媳妇。猪八戒想娶媳妇,结果差点娶了菩萨,太搞笑了。
 
妈妈说她小时候特别不明白为何孙悟空不直接一个跟头把唐僧背到西天,我和妈妈说书里有答案。我觉得我就像唐僧,爸爸妈妈是孙悟空、猪八戒、白龙马,沙和尚,就像孙悟空不能把唐僧一下子背飞到西天一样,爸爸妈妈也不能一下子把我背飞到大学。我需要自己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哈哈呆呆 评:
 
看得有点泪目
 
@鹤语(12岁):
 
观音菩萨前面去告诉猪八戒过一阵子唐僧在取经路上要经过高老庄,你要成为他的徒弟。而猪八戒答应后照旧在高老庄为非作歹,抢占人家的女儿。最后唐僧到了高老庄之后才听话。他明明都答应观音菩萨归依佛门了,却仍然做坏事。他这样算不算不守信用,不诚心向佛呢?爸爸说其实师徒四人去取经不都是一心向佛修正果的,而且各有各的目的打算,会在后面的情节中展示出来。猪八戒只是为了获得一个地位,并没有想取得真经的打算。
 
@杨早 评:
 
入赘不算做坏事。“抢占人家女儿”是一面之辞,哈哈,人事很复杂的,小盆友。
 
@哈哈呆呆(成年读者):
 
黎山老母和三位菩萨那知名桥段,她们真还是花费了一些功夫的,剧本的人设、场景、动机啥都准备得像模像样。不过,可能是演戏经历不够丰富,母亲一角饰演者自曝年龄时未免太过刻意,料想肯定是情急之下背人物设定原稿了。谁一把年纪了还和人家说我是xx年xx月xx日生的,我现在连自己是几几年的都想忘了(暴露年龄了)!
 
言归正传。通过上述这两件事,我发现了个啥端倪了呢?诶,你说说这些神仙咋就那么闲呢?一天天蹲好点了守着孙悟空帮忙,更有甚者还排练起情景剧来了? 他们真的是助人为乐,西游活雷锋嘛?
 
我有个脑(胡说)洞(八道)的解释。天上一天,等于地上一年。神仙又可以上天入地,换算过来,神仙的生命密度是地球人的365倍啊!咋个意思,你以为神仙在天上的一天就跟我们社畜的一天,慌慌忙忙就过去了嘛?当然不是了,他可以花比如1分钟天上时钟的时间,到地上来办事,那就相当于365分钟,等于6个小时啊!那逮着个孙悟空,不是妥妥的嘛?天上4分钟,相当于地上24个小时,一首歌的功夫,就完全可以编、排、演一出情景小剧场啊!
 
每天那么多时间,又没小视频、微博、朋友圈好刷,神仙哪里是来帮忙的,可是争先恐后来人间玩耍逗闷子的,逗猴子、坑猪八戒好玩啊。
 
@杨早 评:
 
也不是哪个神仙都能随便下凡入世,未经批准那叫私离天庭,看看七仙女看看织女。至于情景小剧场,这四个菩萨都是玩熟的,有时还互相试探,都是COSPLAY爱好者。
 
问题解答
 
@Dora(13岁):
 
这几章突然发现孙悟空其实并没有那么大的能力。许多妖怪都是打成了平手。难道以前那些打不过他的神仙,都打不过自修成妖的怪物?还是说孙悟空水平有所下降…
 
@杨早 答:
 
记住,前七回和后九十三回是两个故事。
 
@星星(10岁):
 
我们知道孙悟空会72变,八戒和沙僧会36变,当师徒们去讨斋饭吃的时候,唐僧总是让他的徒弟们靠后,不要吓到人家,但是他们为什么不变身正常人呢?
 
@杨早 答:
 
如果一只猫有能力变成人。你猜它会不会为了让人觉得它“正常”变成人?
 
@对儿j(10岁):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菩萨让唐僧收的徒弟都是犯过错后被打入凡间的神仙?是不是只有这些神仙才更懂得珍惜重获新生的机会,才能踏踏实实地不辞辛劳地陪着唐僧西天取经?第二个问题:沙和尚打碎的琉璃盏比小白龙烧毁的夜明珠还要珍贵吗?是不是因为小白龙是东海龙王的侄子才网开一面?这样实在是不公平!
 
@杨早 答:
 
(1)使功不如使过,这个是古已有之的道理。怎样让人工作起来有动力,慢慢悟;(2)哪个更珍贵不好说,但沙和尚和小白龙被处死刑又改下凡,都不是因为损毁物件,而是“违礼”。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