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撩新018翻



《严肃的幽默:政治漫画中的历史与世界》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作者:[俄]安德烈·格奥尔吉耶维奇·戈里科夫 

       [俄]伊利娜·谢尔盖耶夫娜·雷巴乔诺克

译者:李牧群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页数:336



这本书又大又厚又学术,但很好读。因为它讲的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俄国政治讽刺漫画中呈现的俄国与世界。

政治漫画源自西方,但俄国的与法国的、英国的、德国的、美国的,又都不同。曾经有过两大本《欧洲漫画史》,看着就比这本《严肃的幽默》要累——我仔细想想,觉得可能是因为前者不聚焦,有点乱,当然,前者扫描的时代也更长。



跟法德比起来,俄罗斯漫画是更冷的,就像它的气候,但又不像英国漫画那样冷得俏皮。俄罗斯政治漫画总让我想起前苏联的那则笑话: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是什么?就是冬夜你打开房门,门口站为KGB,说:“亚历山大·伊凡诺维奇,你被捕了!”然后你说:
“亚历山大·伊凡诺维奇住在隔壁单元。

“你”说这话时,不要加上“庆幸地”“长吁了一口气”这样的状语。你就是很冷静,表情有些冷漠甚至不耐烦,像是准备了千百遍回应这样的询唤,又像是双十一的快递又送错了家门。


沙皇俄国的审查制度,比如上述欧洲国家都严苛,甚至比同时代的中国更严苛。但即使如此,俄罗斯漫画家还是发出了他们的冷笑,嘲讽的,戏谑的。很多画的画风很熟悉,我又想了想,应该是小时候看的连环画:高尔基《母亲》《在人间》,还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样式儿的。

20世纪初,中国变成共和国之后,中国报刊也发展出了自己的政治漫画,我在《元周记》封面上用了一些,但是很遗憾,这些漫画大都很幼稚,很直白,一点不像含蓄的中国人笔下流出。不信你看两幅:
 



最后引一句书中的话:“漫画并不是一种枯燥的编年史,而是现实在艺术家认知中的反映。一般而言,是对现实本质的宽泛而精准的阐释。时事评论家通常力求用醒目的标语式短句达到这种效果,而画家往往通过勾勒某一形象来塑造标志性人物。



上周撩新


杨早新书




近期

TAN

TOP5


《读书》新刊 | 有我之史乘,无韵之长歌

被红军法庭审判的西方传教士
我为什么热爱鲁迅?
深阅读如此反人性,为啥我们还要提倡?
杨早:书房是我研究的具象化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