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撩新020翻



古道阴平》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商震著

出版社:中国旅游出版社



近年的非虚构作品中,越来越多的“行走书写”,当然是一件好事。我一直觉得,相比于历史,尤其是历史中的事件与人物,中国人的地理观念与空间感是比较弱的——意思就是不大有精确的舆地传统,我曾经写过《罗贯中施耐庵吴承恩你们这帮路痴》,受到热爱古典文学教授的批评。但以我自己的读书经验,就是很难从古人的书里,建立比较明晰的空间概念。

为什么呐?一个重大的原因,就是没有地图,就算有也不准确。《三国演义》大家都很熟,可是多少人能信手画出赤壁之战的对峙形势?多少人明了六出祁山与街亭之战的山川影响?邓艾入蜀的艰难神奇?以及三国鼎立的不得不然?

现在我养成习惯了,哪怕是看穿越网络历史小说,手边也常备一册历史地图集,相信我,这样做真的有好处,可以最大程度地还原作者的探寻、解码与想象


像《古道阴平》这样的探幽访古作品,不配地图实在说不过去。古人那会儿是没有条件,现在是……当然我是懂这个出版潜规则的,但仍然十分不满,太影响阅读了。像前段日子推荐的《北纬四十度》,作者是准备了地图的,但也不让用。

很多年以后,或许有学者会来研究这些年对地图的这种严格管理,是否人为地影响了中国人的空间感知?又有多少关于行走的书写,会因为地图的缺失而大为逊色?管理这种事,从来不应该因噎废食。哪怕有一个官方管理、授权收费的地图库,可以检索可以审核,也比现在这样好得多。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上周撩新


杨早新书




近期

TAN

TOP5


《读书》新刊 | 有我之史乘,无韵之长歌

被红军法庭审判的西方传教士
我为什么热爱鲁迅?
深阅读如此反人性,为啥我们还要提倡?
杨早:书房是我研究的具象化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