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撩新024翻

《诗仙·酒神·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

出版时间:2021年11月

詹福瑞(前国家图书馆馆长)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页数:588

李白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停留在“低头思故乡”与“烟花三月下扬州”。大学学中文专业的学生,大抵赏其诗文而鄙其为人。我当年考唐代文学,大题问喜欢李白还是杜甫,为什么。我答了一通喜欢李白,老师表示不认同但还是给了高分。事实上,自唐以来,李白的名声是在不断走平甚至下降的,跟小弟杜甫恰成反比。读这本书,至少你心目中的李白形象会丰满很多,他不再是一个从石头里蹦出来的诗仙。他是一个唐朝人,“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最早从生命意识研究李白的当是李长之。1939年,他于《再生》第15期以何逢之名发表《李白:寂寞的超人》文章,介绍李白的情感生活和友谊、李白与杜甫、李白的风度、李白与一般诗人的共同点。最后一节“李白之痛苦”,即从生命之角度切入,分析了李白痛苦的原因:李白现世的生命观与现实终归于无常的矛盾。1941年重庆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李长之《道教徒的诗人李白及其痛苦》,又展开论述了此一观点。”

“研究李白的生命意识,自然首先要面对个体生命本质的问题。对于个体生命本质,李白没有提出任何理性的概念,但是,他通过个人的感受、体验和艺术表现,不仅触及个体生命本质问题,而且极为深刻。李白对个体生命本质的体认,是通过光阴而获得的。

“李白对生命的认识是彻底的,“旷野多白骨,幽魂共销铄”,他认为人生而必死,而且灵魂亦随着肉体一同消逝。所以,他同中国哲人的认识一样,都把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放在当世,即在生命的瞬间创造个人的生命价值与意义。”

李白由于太重现世,所以入世甚深。他一生重交友,呼朋唤侣,上至王侯,下至酿酒的庶民;重场面,浪迹天下,或欢聚,或别离,多有赠别赠答诗,似乎一生都在与世沉浮。但是从生命意识角度考察李白真实的精神世界,他却是极为孤独的。”

“李白自其生活的当世就被人评论,亦被人塑造,经过一千三百余年之经典化,已然定型。李白的塑形,涂抹最多的是道德色彩,中唐以来,爱国与非爱国,现实与非现实,以及女人与酒之论,或毁或誉,多出于此。而所谓诗仙之论,豪放诗人、飘逸诗人、浪漫诗人之说,则多在艺术上塑造李白。此书从生命角度观照李白,重在分析其诗文文本,试图呈现一个肉体精神的李白、一个天才诗人与俗世凡人的李白。”

 

BOOK

重磅新书

重读现代经典小说,穿越民国三十年,在小说里读懂中国
 

杨早 孟岳著

2021年12月

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小说 现代中国』

 

作者精选了1919—1948年三十年间能够代表时代、反映社会面貌的40篇现代小说。“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除了政治风云、战乱变迁,小说里有普通人在“大历史”之中的心态、想法、行动,有他们的喜怒哀乐,有他们的生活细节。虚构的小说有着非虚构的背景底色,要了解现代中国的历史与情绪,好的方法便是阅读当年广为流传的小说,与百年前的中国人沟通、共鸣。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