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撩新033翻

《中国近代经济地理(9卷)》

出版时间:2015年4月

吴松弟主编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绿茶办“绿茶书情好书榜”,请了八位评委,准备了八套大书,每位评委得抽签得其一。

 

开抽前绿茶就说:杨早应该会喜欢这套《中国近代经济地理》。

 

一抽,我到手的是严耕望《唐代交通图考》(联合低音,2021年7月)。这当然也是顶好的书!但我有了。我跟谁换呢?

 

抽到《中国近代经济地理》的是刘柠,而他想要的,是《日本营造之美》一二辑。

 

《日本营造之美》在史航手上。我拉着刘史二人核计了一番(20秒),达到了三角交换:《唐代交通图考》归史航,《日本营造之美》归刘柠,我到手《中国近代经济地理》。

这套书9册,第一册是《绪论和全国概况》,其余八册则分区域论述工农业和交通邮政金融等方面发生的重大的变迁、全新的中国经济地理格局以及区域差异的形成。

大书不能尽举,我翻到了第一册里的一个问题“广东缺粮”。我在广东呆过十年,广东确实一向粮米不能自给,1980年代末期,还被湖南卡过脖子。好在全球化时代,依仗东南亚尤其是泰国进口的香米,也能渡过危机——毕竟,有钱才是硬道理。


 

近年我对经济史的兴味很浓,去年过手的书有《商旅安否:清代重庆的商业制度》《当经济遇上法律:明清中国的市场演化》《中国市场通史》等等,当然大部分还来不及细看。很多史学大家多少都会涉及经济史,如黄仁宇的博士论文是《明代的漕运》,钱穆也讲过《中国经济史》(由弟子叶龙记录整理成书)。很多历史问题不从经济角度考虑,根本说不通,如汉武帝现在被追捧成虽远必诛的大汉英雄,你知道卫青霍去病打仗花掉了多少钱米吗?汉朝国力为之一空,说开启西汉衰亡的端绪,亦不为过。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