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撩新036翻

《觅记》

出版时间:2021年8月

韦力著

出版社:齐鲁书社

中国目前最牛的藏书家(应该不用加之一?)韦力有一套多达8册的“传统文化遗迹寻踪系列”,除了《觅圣记》,这套丛书还有《觅宗记》《觅诗记》《觅曲记》《觅经记》《觅词记》等。

▲ 藏书家韦力

1月8日绿茶书情好书榜评十大好书,史航说了他选书的原则,两条:猎奇与省事。我觉得挺有道理。“猎奇”其实是增益我们新的知识,即“播新知”,“省事”是减少我们求知的时间精力,就好比古人写诗用典,哪能个个像陈寅恪那样博闻强记,还不是得依靠类书?正如今人先离不开词典字典,后离不开度娘谷哥。

《觅圣记》属于帮人省事的书。它省的事儿还不仅仅在于知识,不然不懒的人可以自行搜索,书的价值就要打折扣。《觅圣记》探寻孔门师徒及相关人等的遗踪,不仅仅以图文记录“遗踪”,也有大量的“现场”,那熟悉的吹着齐国风的田野,谁能想到正是大臣晏子的坟茔——其实我能想到,因为见过太多这种沧海桑田;而传说孔子诛少正卯的两观台,现在变成了龙虎社区,更是能让人在古今之间恍惚感慨。说实话,这是我最看重此书的所在,只要辛苦找寻过某些历史人物遗址(不会有人保护也不会有人在意)的朋友,才能明白其中的辛劳与价值。

但还是要去找,要去看,不知为何,只要站在那个地方,想象几千几百年前发生的事,走过的人,自然有种心痒与莫名的感喟。

我会把这种感觉称为“历史感”,你觉得呢?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