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众眼看鲁迅之五
 
 

 

按语

9月19日的阅读邻居,90后有好些,谈鲁迅,迅速地有人谈到了星座,感觉真是抓住了痛点,发言登时热闹起来,从天秤座的本性分析到上升星座,女学生惊呼:大家都好懂!

星座是很重(hao)要(yong)的,因为不好解释的总可以推给星座。《行云纪》里讲,张震和谢欣颖一直不来电,对手戏总是僵僵的,侯孝贤也没办法。突然想起问张震是什么星座?“天秤座?难怪!”这是最近将过生日的人都很难搞的意思吗……

难怪鲁迅说:伪士当去,迷信可存。

我真见过一篇分析鲁迅星座的文字。

 

 

从星座的角度看看鲁迅

 

 

考试或写作业,答题已完,时间尚多,你会做些什么?信心满满,试卷交上,拂袖而去,固然潇洒得不得了,但是做这种出头椽子,不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传统。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坐在那里磨屁股,明明没事情好干,也要干一点儿什么。

 

许多人喜欢在卷末的空白处写一点与考试有点儿关系又关系不大的东西。写下的东西,就像一枚定时炸弹,有时响,有时不响,可能炸死人,也可能炸开一条出路。

 

明末才子徐文长,参加乡试时一挥而就,写完八股没事干(那时好象不让提前交卷),于是在卷末的空白处画画玩儿。他画一张供桌,祖先牌位,一对香烛,二三供品,再画一个自己,穿着举人老爷的衣冠,在那里叩头作揖,感念祖恩。试官看了这幅图,勃然大怒,全不顾前面的锦绣文章,两笔画个大叉,就此黜落。

 

我读大学时,听过一个传说。道是某年研究生考试,一位前辈考古文字,专业笔试考完,一看用时才刚刚一半,干脆在卷末默写《说文解字》中的六百二十个部首!这位前辈的英语分数没有过线,但是导师威胁系里:不招他,我就退休。“六百二十个部首!”他挥舞着那张写满小篆的试卷,“我都默不出来!”

 

我见到的这份试卷,作者是位新加坡男生。他面对《鲁迅读后感》这样的题目,看得出来真的很苦痛。他诉说鲁迅的年代感觉如此遥远,而且,“即使我有再好的文笔,也写不出像鲁迅研究者那般犀利道地的见解”,再而且,如果要去研究鲁迅的时代再来剖析他的作品,“我想我们会疯掉”。

 

尽管如此,他还是勉为其难地说了几句感受,一页A4纸大字写满,第二页又有两行,实在也索然。大约是有点不好意思,他在后面加了一段,声明“以下内容与作业无关,只供老师的reading pleasure”。那是什么呢?“从星座的角度来看看鲁迅”。

 

 
 

“9月25日出生的人,天秤座一,和他们所处的社会之间,存在着一种奇特的关系。虽然,他们得赖以维持生计,并获致成功,却又忍不住经常公然‘吐槽’,用尽各种冷嘲热讽以暴其短,有时候,还真能就此揭露社会结构的问题,指出该有的改善和强化之道呢!因此,这种看似负面的行为或追根究底的批评,往往也能引导出正面的结果。

“说也奇怪,一旦他们走出所生活的环境时,往往被当做是这个环境下最具代表的象征;也就是说,在别人心目中,生活在那个地方的人就是像他们这样子的。然而,他们偏偏老是把所处的周遭环境、城镇、都市、省份或国家,从头到尾看得精光,还诸多挑剔,因此这些地方和他们之间,就呈现了有趣的‘共生’关系,彼此又爱又恨、互利或互相伤害。

“出生于今天的人总是无法与人畅谈,也难以诚实地表达出他们的情绪。他们其实很渴望得到关爱,但初次和人接触时,却常常表现得冷淡疏远,这可能是因为过去在情绪上曾经受到伤害,因而自动与世界保持距离。”

 
 

 

李静老师,你不觉得,这也挺准的吗?

 

会后,还有人找到了这本书,惊叹:真的有书写鲁迅星座的哎!

大家都好懂:从星座的角度看鲁迅
实在没想到,陈子善老师还有“星座看鲁迅”这个本事。其实,鲁迅自己也懂的,他年轻时候就写下“寄意寒星荃不察”,按照星座分析了半天,根本不准,“我以我血荐轩辕”,还是血型靠谱点。

大家都好懂:从星座的角度看鲁迅

大家都好懂。

 

介读
 

__________________

杨|早

灵台无计逃神矢  风雨如磐闇故园

微信:mingguole

 
 

 

0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