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志明为什么爱春娇》的第5篇

 

过去一百多年完全在两种文化氛围和社会制度下生活和成长的人,有摩擦、有误解、有不习惯、甚至相互之间鄙视、厌恶。但并没有到族群撕裂的地步。

只是,以往讲得圆的故事,如今却怎么也讲不好了。

 

10香港认同与中国认同

 

 

 

去年年底港大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香港人,只占被调查者的16.6%,创造了12年来的新低。

调查的问题是在认同自己是香港人、中国人或“两者都是”中选择。选择“两者都是”的高达43%。从调查结果来看,只能说明港人对自己是“香港人”的认同感最强烈。

 

黄永:以往讲得圆的故事,如今讲不好了
调查结果

 

香港人自认香港人,不认同大陆,也未必就表示他们认同英国或者殖民地,更不一定就说明他们觉得大陆不好,反对大陆或中央政府。“跟心系祖国的上一代不一样,在1949年后出生、成长于五十至八十年代的香港年轻人,除了少数外,为什么往往不那么认同大陆——不见得是积极反对,更多是不感兴趣。”(陈冠中)

 

1949年以前,一般香港居民的身份认同也是多重的:

国族的(中国人)、省籍的(广东人)、地籍的(佛山人),还有行业身份、以至阶级身份、政党身份等。

他们进出香港大陆,往往反而并不以香港人自居。1949年以后,很多人把国与族拆开,不认国籍(中国人),只认族籍(中华民族、华人、华裔)。

他们在香港留下来,并渐渐以香港人自居。回归后,国与族再次统一,然而“香港人”这一身份仍然明明白白地存在。这是事实,不是问题。

 

黄永:以往讲得圆的故事,如今讲不好了

香港人眼中的东南亚地图和中国地图

1997年之前,香港身份特殊,香港与大陆之间有着一道界限,双方互不了解,又互相想象,彼此都在讲着对方的故事。大陆电影中的港客总是油头粉面,口齿不清,香港电影中的大陆人总是好勇斗狠,土气十足。香港人说大陆是极权社会,大陆人笑香港是文化沙漠。没有直接的接触与交流,如此歪曲定型的想象也不会引发实质的冲突。

 

香港回归之后,主要是开放自由行之后,双方的接触和交流日益频繁,过去一百多年完全在两种文化氛围和社会制度下生活和成长的人,有摩擦、有误解、有不习惯、甚至相互之间鄙视、厌恶。

但并没有到族群撕裂的地步。只是,以往讲得圆的故事,如今却怎么也讲不好了。

 

这不见得就是坏事。

那些故事里的人,那些永不见面的“他者”,你很容易简单地贴上“好人”、“坏人”、“落后”、“混乱”之类的标签,只有现实中活生生的邻居、同胞,才会让你产生如此复杂的情愫,必须要在冲突、不适甚至不解、对抗之中,寻找一条共存、共生、共荣的道路。

 

故事仍然是意识最敏锐的载体。香港导演马楚成执导的电影《花花刑警》中,余文乐饰演的香港刑警,情场上败给了陈坤饰演的大陆警察。

 

黄永:以往讲得圆的故事,如今讲不好了
花花刑警》海报

他愤怒地指着陈坤对前女友吼叫:“我不是你那杯茶?(这个人)中国茶来的!”香港女孩反唇相讥:“中国茶不是茶吗?”陈坤的大陆警察角色,身家比余文乐富裕,长相比他英俊,连衣服、领带都跟他一模一样。在陈坤的映照下,余文乐“香港人”的优越感尽丧。

 

这部电影上映于2008年。那一年北京举办奥运,神舟七号飞船上天,中国形象空前伟岸,据港大权威民意调查,这一年香港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为香港回归十五年中最高,达38.6%。

 

而到了2012年,余文乐再次出现在彭浩翔执导的电影《春娇与志明》中。这次他饰演的港男张志明,从香港到北京工作,拿着比在香港更高的薪水,过着更好的生活,在港女余春娇、大陆女孩尚优优之间犹豫不决。最终志明选择了春娇,他对杨幂饰演的大陆女孩最后告白,简直可以视为香港人主体意识与“中国认同”的一次对话:

 

黄永:以往讲得圆的故事,如今讲不好了
《春娇与志明》剧照

尚优优:“我知道我做得不好,我哪儿不好我可以改的。”

张志明:“没有啦,是我的问题,你已经很好了,太好了……”

尚优优:“我太好了你不要我?你知道你自己在说什么吗?”

张志明:“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吃便利店里的肉酱意粉,那时候很多人都问我,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吃?它是真的咸了一点,肉也不多……喜欢,就是喜欢,我喜欢她是因为……我觉得她好,什么都好,我不想手牵着你,心想着她。”

 

如果将“志明”置换成“香港人”,将“春娇”置换成“香港认同”,而将“尚优优”的角色视为“大陆”这个他者,则这段对话于男女感情之外的含义,显得格外意味深长。

大陆女孩尚优优年轻、漂亮,“太好了”,而港女余春娇则是“什么都好”。

 

这里面有着香港人的某种执拗与骄傲,甚至文化优越感。“好”与“好”并不一样。陆港之间,要爱上对方,路还很长。

 

早选
 

__________________

杨|早

南望香江有所思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