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邱小石/杨早
 

2015年阅读邻居年度五书揭晓

 

1月17日周日,阅读邻居2015年度五书评选。

到场评委14人,终决候选图书20本。

开始即为各位评委送上礼品:一份雅债的雅致台历,一套读易洞9年书签。

第一轮拉票,推荐人陈词,其他人补充;投票,20进10;

第二轮弃票,陈述不投理由;投票,最终10进5。

然后颁奖,年度阅读好邻居,一块牌牌,非物质。

然后抽奖,三本书,纯精神。

前后历时两个半小时。最后去吃饭。

 

以上记录者本人,全程发烧中,全靠意志力熬挺,事后不仅连自己拍了什么照片都记不住,最终票选出了哪五本,都是糊涂的。

还是导出照片看看,才想得起当时发生的碎片。

依据惯例,趁着新鲜劲,本篇应该事发当晚就应发布,过了两天,味道都不对了。

健康多重要啊。

 

洞主不仅自己中招,貌似还散播了一趴拉的爱心。那天参加的评委,不少都中了流感套餐,所以说读书也是件有风险的事……

 

雅债@3少奶奶亲自采买和摆排的吃食

洞主后来说:我觉得好罪过。新年初始就将一债。算(在)雅债(头上)。

3少奶奶:我觉得好冤枉……

 

2015年阅读邻居年度五书揭晓

吃着吃着,严肃的评选活动,开始了。

 

2015年阅读邻居年度五书揭晓
有心无力,照片质量不够数量,无法还原当日气场,用手机摄影凑凑。

 

2015年阅读邻居年度五书揭晓
20进10速览,标注红色的是我掌控电脑的特权,因为那是我力推的书,结果用力过猛,10进5差1票落选。事实证明,做事情,头脑发热不行。

洞主各种怨念执念,吃饭时又把这本书详细推荐了一遍。但是,我觉得还是木有找到跟大多数的共鸣点。然并卵。

 

2015年阅读邻居年度五书揭晓
解码五书,图灵投票机。

看:其实上就差1票。

也有评委提出,《说史记》和《话题2014》都入选五书的话,会不会这个这个……贻人口实。他建议两本中只选一本。我表示同意,而且更希望选《话题2014》。

投出来就是这个样子,这两本都吊榜尾。

其实洞主该想得过,《巫师、外星人和旗舰》并非主题书,最后能拉到7票,也可以笑傲了。

 

年度阅读好邻居王昆(半价),不仅阅读邻居全年10场读书会无缺席,还身体力行阅读推广,在自己工作的Intel公司创办读书会,在地铁里寻人读书,引致现在媒体争相报道“地铁阅读”。(可怜的绿茶,又被拍了闭眼照)

 

2015年阅读邻居年度五书揭晓

没人问这个设计什么意思,我解释一哈,跑得远,坐得住。

(依我的看法,一匹骏马看着一匹木马,会是什么心情?自己的镜像成了儿童的玩具,它是高兴还是郁闷?黑马非马,木马亦非马。)

 

三位抽奖得主。三位阅读邻居发起人一人贡献一本书作为奖品。抽奖用抢红包的方式,钱多者得。我今天想,应该钱少者得奖更好。然后我又有发现,得奖者都是坐在角上挨着的三位,难道抢红包有定位趋向。

 

 

最后,阅读邻居2015年度五书

以得票数多少排列

 

2015年阅读邻居年度五书揭晓
2015年阅读邻居年度五书揭晓
2015年阅读邻居年度五书揭晓

2015年阅读邻居年度五书揭晓

其实今年的五书很有特色,与往年有所不同。

《大先生》首名入选,我想跟它的读书形式有莫大的关系,一众人等分角色倾心读了一遍,这种新奇的体验,会记得深记得久。

《天鹅绒监狱》和《地书》都不是阅读邻居主题书。《地书》甚至没有进入DIAO书。但一是主题有共鸣感,一是形式有共鸣感。所以说,共鸣感很重要。

《说史记》和《话题2014》的确只该上一本。现在两本都在,算是对2012年《民国了》落选的一个补偿?

至于我本人一直在投的《家人父子》《秩序的沦陷》《中国龙的发明》都落选了,每本书有每本书的命运,强求不得。

 

 


2016,继续。

 

 

介读
 

__________________

杨|早

一年一度评五书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