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题目需要翻译……
 
正确的问法是:给你800万,你是打算买个学区房满足投资需求,顺便让孩子上个好学校,以满足你在朋友圈炫耀以及望子成龙的奢望;还是以带孩子环游世界为名,满足自己走走看看不上班的内心冲动?
 
没错,这两个选择,都是“以孩子的名义”,孩子喜欢好学校吗?呵呵;孩子喜欢环游世界吗?呵呵。
 
孩子心里,可能只想着窝在家里沙发上看电视或打游戏,除了电费,啥钱都不用花,那个家在三线四线城市也没关系。
 
 
学者徐国琦哈佛大学毕业后在美国任教,有一次有一个换工作的机会,待遇会提高不少,家里孩子都不想动,他就想起有位老师告诉他的:假如你要搬家,不要在乎你的小孩们的意见。
 
养育和教育是一件不可能完美,也不可能快乐的事。最大的问题在于,一方面我们讲要尊重孩子的意愿,让他们开心快乐就好;另一方面,父母拥有监护权与教育权,出发点就是孩子不是拥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社会认为他们还没有能力为自己的未来做出决定。
 
这就尴尬了……
 
如果极端地想孩子们快乐就好,结局肯定就是溺爱;如果极端地认为家长可以替孩子作主,结局就是你会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塑造孩子,一部分人去追买学区房,一部分人把孩子放在家里,或带在路上,自己教。
 
 
可是我又不想变成极端的父母。所以,现实选择是不买学区房,也不环游世界,有800万的话,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买套房,一有机会,就跑去躲霾,躲霾……
 
爸妈不要心梗,小孩不要中毒。学业见识都是浮云,健康最重要。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