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缠足与隆胸、整容,性质上没有什么根本区别。
 
当然,因为缠足要从小缠起,而且非常痛苦,所以一般是由母亲动手,小姑娘多少会有行为上或心理上的反抗,可算是被迫的——话又说回来,上学难道不是被迫的?
 
前些年有海外女性研究者讨论过这个问题:到底女性对身体有没有自由处分权?既然现代女性可以自主地隆胸、整容,为什么古代女性不能自由地缠足?
 
最横跨古今并无不同的,是穿耳洞。
 
我认为关键不在于女性以什么样的形式处分身体,而在于这种处分,是不是因为男性社会的结构性压迫所致。
 
比如,如果你不缠足,不整容,也不会有法律来规定你违法,但是,男性与想讨好男性的女性会一齐来排挤你,没人求亲就是典型的一种……这仍然不是关键。
 
关键是:如果没人求亲,女性不嫁人,是不是还能活下去?能不能活得好?
 
如果不附合男性社会的审美要求,通过别的方式,比如勤奋上进,好学不倦,也能获得经济独立与社会地位。那么,缠足也好,隆胸整容纹身也好,都是自由处分。我支持每个人对自己身体的处分权。
 
反过来,如果不缠足就没人要,不整容就被人笑,纹了身就被认为是坏女孩,那么,即使本人自愿,甚至花了大价钱大工夫才获得,仍然可以被认为是被迫的。
 
在一种性别必须讨好另一种性别才能活下去并活得好的社会,弱势性别做的一切,都是被迫的,不管形式上是否自愿。不信去看《镜花缘》里的女儿国,也是一样的法则。
 
近代史上,呼吁反对女性缠足的先行者里,也不见得都是将女性的地位、尊严、自由摆在首位的,很多人反对缠足,是因为天足女性更强健,可以培养更强健的儿女,从而提高国民素质。
 
听上去很美,说女性是“国民之母”,但仍然有将女性工具化之嫌,并不是真正尊重女性的自由选择。
缠足与正常足对比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