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武汉大学的樱花节,年年成新闻,文明赏樱各种讨论呼吁,而早叔完全理解,大部分学生内心就是这样的:

所以,早叔的问题是:武汉大学为什么不能学清迈大学?

这是真的问题,不是反问,用来引出BALABALA一堆道理。

早叔今年春节去了清迈。去清迈,清迈大学是必须去的。

但是清迈大学,从进门起就有志愿者指引:这些车是只供学生坐的,游客请到那边排队。

游客要买票,不是门票,是游览车的票。游览车每30分钟一班。

等等等,终于坐上电瓶游览车,沿校园一周,主要建筑,各学院,都会转到,但只能在车上远眺。

沿途有很多学生的大幅照片,估计是用于学生会竞选之类,但也可以让游客管窥一下校园文化。

最后到了清迈大学最有名的凈心湖,让游客停留15分钟照相。

在停留处和游览车发车处,有学校的纪念品售卖,也有咖啡馆。但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要吃饭请到校外。

感觉游客对学校师生的影响,被这一套游览方式限制到了最低。

他们该跑步跑步,该上课上课。要是把所有这些游客(主要来自中国)都放开,可以想像校园变成什么样子。

所以问题回来了:到底武汉大学为什么不能学清迈大学?

其实,北大和清华每年都被游客问题困扰,到底放不放,怎样才能放,团体放不放,变来变去好多回。搞得早叔现在去北大得备着校友卡,清华基本上就算了。

早叔认为:公立大学,应当适度满足公众对大学的认知愿望,但前提是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与生活秩序。不然大学与公园何异?

此前有过关于厦门大学放不放游客入内的争议。站在学生立场,早叔也觉得随便放人不妥。但站在校外人的立场,厦门大学不说有校园风光,还有鲁迅故居,不让外人去看也说不过去。

那么是不是能找到一个平衡点,让师生游客两得其便呢?

早叔觉得清迈大学做得不错,适用于封闭式的校园。国外有很多大学,大学本身是座小城,当然不存在限制游客的问题,但各学院也是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开放与否,收费与否。

所以早叔想问:武汉大学为什么不能学清迈大学?宁愿每年花600万补贴“樱花开放期间的秩序维护”,而不拿这笔钱设计一个合理的游览体系?

是政策不允许?是利益有冲突?是屈服于公众的呼声?还是希望借此弘扬武大的声名?

早叔不太搞得懂,所以向各位请教。谢谢。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