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网上有个视频叫“海归男怒怼相亲角”,引发了很多议论。

早叔也没觉得这位海归男的话有多不对。但他的观点是要放在某种语境中来解读的。比如“婚姻是给社会看的,不是为个人的”,这是很多不婚主义者的理论依据。

这句话单独看是没有错的,婚姻是一种社会制度,不是个人生活护理套餐。我们都知道古代有六礼,其中包括“纳采”“问名”两项。为什么纳采会在问名之前?因为纳采代表我愿意娶你们家族的女儿,如果你们家族同意了,我再来问:到底是哪一个女儿?

这非常典型地反映了婚姻的功用。从这个角度来看,父母拿儿女的信息来展示(谈不上售卖)也未必有多大不妥。

当然,工业革命之后,婚姻很难像古代那么纯粹了,“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作为一种新兴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也已深入人心。

然而,在传统意识还相当强大的中国社会,这种意识形态并不能得到全民尤其是上一代的认可。

所以早叔将这些互怼,视为两种意识形态的冲突。

至于谁是谁非,早叔倾向于考量子女究竟要对家庭负多大的责任,这就没法一刀切了。每个家庭的付出与索取都不一样。这事儿不要拿亲情裹成一团浆糊,两代人最好坐下来明明白白把权利义务谈清楚。当然,这种形式更违反中国的传统习俗了,但在我看来,总比老是这么两边诉委屈强。

早叔坚信一个原则:如果有一件事是非做不可的,那还不如把它掌控在自己手里。比如公司有个项目其实很烦,但如果让你受不了的人来当leader,那会更糟糕,所以不如你自己来当领导……相亲这事也一样,如果你不是不婚主义者,周边又没什么合适的,与其让父母去相亲角晒那些遴选歪曲后的信息,给那些同样不靠谱的人围观,还不如像《非诚勿扰》里的葛优那样,把征婚启事写作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说到葛优,早叔前两天又把《非诚勿扰》看了一遍。秦奋那篇征婚启事真是很经典:

你要想找一帅哥就别来了,你要想找一钱包就别见了。硕士学历以上的免谈,女企业家免谈(小商小贩除外),省得咱们互相都会失望。刘德华和阿汤哥那种才貌双全的郎君是不会来征你的婚的,当然我也没做诺丁山的梦。您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没期待您长得跟画报封面一样看一眼就魂飞魄散。外表时尚,内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要是多少还有点婉约那就更靠谱了。我喜欢会叠衣服的女人,每次洗完烫平叠得都像刚从商店里买回来的一样。

说得够具体了吧。自我介绍一下,我岁数已经不小了,留学生身份出去的,在国外生活过十几年,没正经上过学,蹉跎中练就一身生存技能,现在学无所成海外归来,实话实说,应该定性为一只没有公司、没有股票、没有学位的“三无伪海龟”。性格OPEN,人品五五开,不算老实,但天生胆小,杀人不犯法我也下不去手,总体而言属于对人群对社会有益无害的一类。

有意者电联,非诚勿扰。

老实说,也就亏2008年的社交媒体还不发达,这段出自冯小刚之手的台词,要搁现在,非被喷成渣不可。你看它一段话歧视了多少人?硕士以上免谈?女企业家免谈?标准直男癌啊这是。政治正确在中国社会没几年历史,但是已经很多人嫌它烦了。#me too 运动在中国是从学院而不是演艺圈开始爆发,不是没有道理的。

讨论着讨论着,有编辑发出了征召,让各位假设自己要去相亲角打拼,也写段征婚启事。对于没有写过的文体,早叔都很有兴趣。那就来一段呗: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说明,打仗打得是后勤。婚姻也一样,有缘合意很重要,但前提条件决定要不要往有缘合意的方向发展。耍个流氓则不需要前提条件,有缘合意就行。因此,婚姻与耍流氓的区别,就在于这些前提条件。

我认为婚姻的前提条件包括以下四条。是否妥当,敬请指教。

(一) 门当户对。这里不是进行资产对比,而且对家庭阶层与社交范围做一个分类。一般来说,来自同类家庭的子女,在价值观财富观何谓成功何谓幸福等方面,达成一致的可能性较大。

(二) 价值观。如果一个追求丈夫比姐夫有钱,一个追求老婆比老师有气质,这两人就很难长期相处对不对?类似的情形有一个追求成功,一个追求有趣,也很难共存。毫无疑问,最佳配搭是两人都重视宽容与多元。

(三) 消费观。钱怎么用,怎么用才算值,这是大问题。从柴米油盐到买房入学,太多太杂,有待逐步了解。

(四) 口味。有人说吃不到一起玩不到一起就睡不到一起。话糙理不糙。对待食物与景致的态度,是先民留给我们的分院帽。

以上四条,不求条条天衣无缝,但越是契合,婚姻长期成功率越高。如果您认同以上标准,并有尝试的自信和勇气,可以跟我联系。

早叔知道这段的政治正确度也不够。不过,开放地表达真实观点,是讨论公共事务的前提。说就说了,想喷可喷,但要诚恳,非诚勿扰哈。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