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5月9日)毛利在群里发红包求转发。然后大家就热议了一下。
 
这个事的本质,还是经济学的常识:劣币驱逐良币。
 
因为劣币的成本低,它可以把成本投向别的方面。所以会出现“抄袭的人一百块钱一个字,被抄的人一块钱一个字,甚至一毛钱一个字”的现象。
 
因为广告商只看点击率,不看美誉度,所以你就是揭批它们一百次,只要流量在,钱就在。
 
而读者只在乎能不能看到爽,也不在乎内容是不是抄袭来的。
 
这种情况,每个精神产品领域都在发生,比如网文界,比如学术界,抄袭成本太低,而获利很丰厚。
 
长此以往,傻子才搞原创。
 
傻子真有,就是那些有尊严感,对自己有要求,会因为创作而兴奋的作者。
 
可是这样的作者,至少要有六神和毛利的变现能力,才会选择对自媒体留恋不放手吧?
 
因此在讨论中,我说了句“支持微信关闭公众号服务”,结果下面支持声一片,以致有人问“这个群怎么这么丧”。
 
自媒体写作降低了写作的门槛,但同时也降低了抄袭洗稿的门槛。这真是一把双刃剑。
 
如果你要问我有什么办法?我认为靠作者自身的力量,永远不可能击败抄袭者洗稿者。
 
靠微信等平台,也是做不到清除它们的。
 
怎样才能做到“如果一个自媒体被揭发洗稿或抄袭,发在上面的广告就没人看没人信”?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所以想靠立法设计来杜绝之,很难很难。
 
而要使“民”有耻,也是任重道远。这种不问出处只看内容的习惯,也是几十年用盗版看免费养成的。
 
子又曰:行己有耻,止于至善。举发偷盗,匹夫有责。也只能如此了,支持撕,支持怼,记住这些人的名字,永远不给他们一分钱(比如郭敬明)。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