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汉王朝已经扑灭了黄巾起义,又有众多文臣武将,为什么不能实现清朝的同光中兴?
 
因为黄巾起义只是东汉王朝的诸多问题之一。真正灭亡东汉的,不是曹氏父子,而是董卓。
 
这个西北军阀带兵进入洛阳,废掉了汉灵帝的合法继承人汉少帝,另外立了一个皇帝叫汉献帝。但后来他又觉得洛阳待不住,然后就逼迫皇帝和百官、洛阳百姓,上百万的人口一同迁往长安,从那个时候起刘秀建立的东汉王朝就已经灭亡了。
董卓又是靠什么灭亡东汉的?靠与羌族组成的联合军队。
 
随着匈奴的衰落,汉朝对羌族的统治变得越来越严厉,首先强迫羌族接受了郡县制度,打破了羌族原有的社会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于羌族的反抗也是一律采取了军事镇压的手段;再加上汉末的时候出现了很多豪强势力,这些豪强势力大量兼并土地,逼着耕种这些土地的羌族民众归附他们,成为他们的农奴。这种镇压和掠夺激起了东汉末年的三次羌族大起义,从那以后羌族就联合了南匈奴、鲜卑,成为了从外部打击东汉王朝的重要力量。
 
而董卓是陇西豪族,从少年起就与羌族领袖有密切的交往,他当上并州刺史后,更是养寇自重,与羌族联手。一旦让他等到了东汉朝廷内乱,召外臣入京勤王的机会,立刻就制造了实质上灭亡东汉的董卓之乱。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