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明朝历代皇帝中,崇祯皇帝朱由检的性格是最像太祖朱元璋的。所以,换成朱元璋,明朝一样没机会。
比较一下这两位高祖玄孙的画像,长得像不像?至少性格上,崇祯是最像朱元璋的。
 
首先,崇祯实在是运气不好。《明史》里一句话可以概括:非亡国之君,当亡国之运。崇祯本人的作为不像是一个亡国的皇帝,但历史让他处在了亡国的位置上。天时,地利,人和都不站在他这一边。结果成了亡国之君。
 
其次,崇祯的性格像朱元璋。一是好面子,二是急躁,三是多疑。朱元璋一旦打败北元,大杀功臣,为的是防止功臣夺位,但建文帝败在自己叔叔手里,很大原因也是朝中无宿将。崇祯在位十七年,用的人才确实多样,进人也用,举人也用,文官也用,武将也用,宦官也用,宗室也用。后人统计,崇祯在位十七年,进入内阁的相当于宰相的官员,足足有五十人之多。但是一旦崇祯觉得这人有问题,马上就会罢免甚至杀掉。这一点也很像朱元璋。
 
最后,朱元璋制定的皇权至上制度是明朝败亡的最重要原因。朱元璋极度担心皇权失落,制定了种种政策来保障皇帝权力不受限制。所以明朝皇帝任性起来,根本没有人能控制得住他们。正德皇帝各种胡闹,万历皇帝几十年不上朝,大臣们虽然能维持政府的运转,但对皇帝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崇祯虽然不是胡闹的皇帝,但他朝令夕改,喜怒无常,用人杀人都无比迅速,也没有任何制度能够纠正他的做法。这是明朝制度最大的问题,也是崇祯亡国的最大原因。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