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句话答案】很多人会选北京?北京高考大作文,既不是最奇葩的,也不是最有水平的。
 
听某中学老师说,北京高考大作文题,跟东城区某次模拟考的作文题几乎一样。当时东城区的题目出来,就曾被群嘲。北京市这题,估计也是高考作文题里的群嘲担当。
 
不过,最被嘲笑并不见得是最奇葩,奇葩与水平,都需要创意。
 
我认为最奇葩的是江苏题:花解语,鸟自鸣,生活处处有语言。生命也可以用语言来解读,雕塑、基因……都可以用语言来传递。语言丰富生活,语言诠释生命,语言传承文明。请根据所给材料作文,自己拟题,问题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这道题,有刻意的模糊性,属于那种“与考生为敌”的题目,会耗费许多考生的审题时间,要寻找一个合适的入口,又需要相当的时间,这样,花在结构与语言构思上的时间必定减少,不利于出高分作文。反正我要是江苏考生,一定会有些话不知当讲不当讲。
 
最有水平的,是上海卷。“被需要”是一个社会心理学的话题,但又跟每个人的感受能够对接,从中可以推向“被需要是一种幸福”(主观感受)或“被需要是一种维系社会稳定的心理机制”(客观分析),甚至“被需要应该是人生追求的目标吗”这样的质疑,也都成立。
 
总之,题目有歧义性并不是坏事,但这个歧义性应该是容易把握与选择的,而不是用模糊的描述来徒乱人意。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